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16日 星期六

环境日趋健康 结构不断优化

引资量质齐升迈上新台阶(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16日   第 02 版)

  在世界经济整体表现不佳、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2015年我国吸引外资数据仍令人眼前一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增长6.4%,外资质量持续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专家指出,吸引外资的突出成绩有赖于我国良好的投资环境,也体现了世界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

  引资规模再创新高

  1月14日,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针对我国2015年吸收外资情况做了说明,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再创新高,2015年,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575家,同比增长1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813.5亿元人民币(折合1262.7亿美元),同比增长6.4%(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邢厚媛指出,6.4%的增幅说明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前景非常看好,同时也对中国经济很有信心,而且这些投资者认为中国依然是全球最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除了总体规模的增长,2015年,外商投资企业平均投资强度进一步提高,单个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平均投资总额1530万美元,比2014年(1456万美元)增长5.1%。

  “投资强度的提高与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密切相关,体现了我国外资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以前我国主要是低端的、劳动密集型的加工贸易方式,现在我国的外资类型更多地向大型制造基地、研发中心、服务业及地区总部倾斜,这些外资类型一个较大的特点是规模大,这为外商投资强度的提高提供了基础。”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大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投资体制改革见成效

  我国吸引外资取得如此成绩与不断改善投资环境密切相关。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改善利用外资环境、高度重视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高度重视保护知识产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对待。

  商务部此前发文指出,正加快推进外商投资体制改革,推动修改“外资三法”,起草《外国投资法(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为外商提供稳定、透明和可预期的法律环境。同时,进一步扩大各领域开放步伐,会同发展改革委修订发布《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5年修订)》,限制类数量减少一半,进一步放宽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如今,各项改革开放措施已经初见成效。特别是自由贸易试验区引资聚集效应凸显,2015年1—11月,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共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040家,合同外资4458.1亿元人民币,扩展区域后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吸收外商投资占全市一半。

  “目前,我国对于外资已经在自贸区开始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与负面清单结合的制度,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李大伟认为,为了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还需要不断完善这一制度,特别要注重推进负面清单制度的建设,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外资在我国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李大伟指出,外资对于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跃升过程的左右两端,一方面,通过与外资研发中心的合作,可以不断提高我国产业的科技水平;另一方面,外资企业的总部、广告等服务业的进入,为我国企业在推动品牌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支撑。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770.5亿元人民币(折合7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7.3%,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1.1%,高技术制造业继续增长,实际使用外资583.5亿元人民币(折合94.1亿美元),同比增长9.5%。

  此外,全球500强跨国公司继续在华投资新设企业或追加投资,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的地区总部、研发机构等高端功能性机构继续聚集,截至目前,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研发机构超过2400家。

  邢厚媛表示,中国的资本和外商投资企业一起加入到国际分工体系当中,这也说明了我们的转型升级初见成效,并且前景光明。

  “为了更好地利用外资,促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我们要坚持市场的主导作用,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在研发等重点领域提供税收优惠政策等,鼓励内外资加强合作、共同参与项目研发。”李大伟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6年,我国利用外资的效率会进一步提高,外资结构也会更加的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会不断受益。

“汇差”难撼人民币国际地位
全民互联网嘉年华在京举办
中国旅游投资成“经济新动力”
中车旗下企业获千万美元订单
中国海关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建成世界一流农业科研院所
引资量质齐升迈上新台阶(市场观察)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