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从宝岛偏僻乡村的女教师,到第一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登场的女指挥家,其严谨细腻大气磅礴的指挥风格得到国际乐坛的充分肯定。她就是张培豫。

张培豫 让交响乐走向世界

萧师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15日   第 08 版)

  2015年11月7日,在奥地利城市下瓦尔特斯多夫,张培豫执棒指挥CamerataCarnuntum交响乐团,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莫扎特的最后作品”的音乐会,奉上莫扎特脍炙人口的两首经典作品《单簧管协奏曲》和《安魂曲》。

  奥地利的乐团素以演奏严谨细腻著称,对风格的把握十分讲究,而莫扎特的作品是古典音乐里的奇葩,旋律优美之中蕴含着深刻的内涵,这次的演出由张培豫执棒,表明其严谨细腻而大气磅礴的指挥风格得到国际乐坛的充分肯定。

  “应该勇敢地走出去,证明中国交响乐并不比别人差。”

  张培豫祖籍河南,出生于台湾省彰化县,1989年和1990年,她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获得奥地利国家指挥家及合唱指挥家双硕士学位,1994年荣获美国探格乌音乐节小泽征尔奖,同年担任著名指挥大师祖宾·梅塔专任助理指挥,1997年荣获巴黎市长颁赠的“红宝石勋章”,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1999年她获聘为瑞士卢塞恩歌剧院首席指挥,2005年,她带领西安音乐学院东方民族交响乐团登上了维也纳金色大厅。

  指挥是乐队的灵魂,也是乐队中最难的角色。那个不足两平方米的指挥台,在欧洲历来是男性的领地,但华人女性张培豫却闯入进去并牢牢站稳了。世界顶级指挥大师祖宾·梅塔毫不吝惜对张培豫的赞美:“她在音乐上有无限的才华及能力……她是真正为此而存在,是与生俱来的指挥家。”《欧洲日报》评论道:“她像有神明附身,被一种神圣的力量托举着,指挥时完全出神入化。”

  1994年,张培豫应邀在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指挥演出交响音乐会。1997年,张培豫率领上海广播交响乐团跨越法、瑞、意三国,巡回演出9场,每场观众平均达2000人左右,欧洲乐坛开始对这位东方女性给予关注。

  这些年来,她与北京、上海、天津、昆明、新疆等全国各地近30个乐团成功合作,走得最勤的是她神往的西部地区,新疆、青海、内蒙古、云南,都留下了她的足迹。

  “我认为,世界上对中国的交响乐了解得不多,我们应该勇敢地走出去,证明中国交响乐并不比别人差。对此,我非常有信心。”张培豫说,“我是中国人,有义务为祖国交响事业的发展尽一份力。”

  “以中国哲学丰富交响乐的内涵,传递音乐之‘道’。”

  从宝岛偏僻乡村的女教师,到闻名遐迩的女指挥家,除了个人天分、家庭熏染、师长影响,最重要的是张培豫对音乐的全身心投入。

  张培豫经常习练太极拳,体悟天地阴阳之道,以达到身心的调和。她还修习禅宗,通过定期禅坐澄澈身心。每临大事有静气,每次演出前,她都会独自静坐。

  现在,她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楼宇烈教授的博士生,她的博士论文就以庄子哲学与交响乐指挥为主题。“楼先生的学问非常通达,他的智慧对我影响深远。以道统艺,由艺臻道,这是楼先生经常教导我们的中国艺术观。学‘艺’是为了求‘道’,不是简单为了技能的提升,仅仅沉迷于技艺,那就必然会玩物丧志。艺术界存在的一个最大问题,就是忘掉了‘道’。忘掉了‘道’就失去了‘艺’的灵魂。”张培豫说,“希望有机会组建一个交响乐团,将自己的道家哲学理念和实践心得融入音乐演奏中,以中国哲学丰富交响乐的内涵,传递音乐之‘道’。”

陈来 情寄国学数十载
杨枝光 侗族芦笙守望者(传承人)
张培豫 让交响乐走向世界
湖南卫视推出《妈妈的牵挂》
责编:刘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