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年轻的微信朋友圈为何掀起怀旧潮?

汪 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14日   第 08 版)

  1月10日,微信朋友圈被“我和微信的故事”强力刷屏。从与微信相识的“第一天”,到微信见证我和我们的“这一年”,几个数据成功地将用户卷入怀旧浪潮。在“跟风晒图”之余,这一现象也引人深思,年轻的微信上线至今仅5年,为何能在“票圈”引发集体怀旧思潮呢?

  “故事”中的数据可分为两类:“第一”类,如登录微信的第一天,发第一条朋友圈的时间,第一个好友;“总结”类,如2015年发了多少条朋友圈,收发了多少微信红包,定位过多少个地理位置,收获了多少朋友和“赞”以及走出了多少步。人一生中会有很多次“第一”,人们总是希望记住每一次“第一”,比如出生、初吻、初恋等。而在特定的时间点,人们也喜欢进行总结,比如每到年末,总有各种各样的年终总结、盘点、回顾等。微信此次选取的正是这两类具有特殊意义的数据,再加上岁末年初这个讨巧的时间点,配上煽情的文字和适当的音乐,自然很容易戳中用户的痛点。

  《西游记》中说:“天上一天,地上一年。”当今世界变化之快,说一年如一日未免有些夸张,但如今时代的发展速度与过去相比确实不可同日而语。美国发明家雷·库兹韦尔认为,整个20世纪100年的进步,按照2000年的速度,只要20年就能达成。以此比例计算,微信上线5年,这期间世界所发生的变化在20世纪则需要25年。时间缩短了,信息容量却变大了,人们感觉到的变化也更剧烈。在信息爆炸的今天,5年的时间和阅历,足以让人们有资格去感慨物是人非。

  怀旧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我和微信的故事”被眼下最有资格标榜“年轻”的“80后”、“90后”疯狂分享即证明了这一点。微信的用户本身就以年轻人居多,既然微信选择以此作为微信公开课PRO的官方体验,自然也是看准了“怀旧”能引起年轻人共鸣这个点。那么“怀旧”为什么在年轻人中有市场?今天,“80后”、“90后”正从充满理想激情的青春期跨入需要责任和担当的成熟期,环境变了,担子重了,压力也大了。在较之过去更为剧烈的社会转型之下,各种不稳定因素都容易让年轻人感到焦虑和不安,这才让追忆过去的怀旧情感更容易爆发。

  而以大数据的方式呈现这些个人难以记录和统计的细节,也更能引起人们的兴趣,激发人们的怀旧感。毕竟,这种推广模式并不是微信首创,人人网、支付宝等早已屡试不爽。

新闻客户端破解同质化难题
年轻的微信朋友圈为何掀起怀旧潮?
技术变革,传媒业的下一个蓝海?
2016全民互联网嘉年华在京启幕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