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反腐向纵深挺进(望海楼)

杨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13日   第 01 版)

  最近,在一部赢得数亿票房的中国电影《老炮儿》中,中纪委虽然没有出镜,却因为男主角寄出的举报信,成了最引人注目的存在。

  透过这个细节,我们可以看到,当前中国社会和普通民众对中纪委抱有一种非同寻常的信任。显然,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猎狐”的实绩,大大强化了这种信任的基础。3年前,当中共最高层用最通俗的话语方式,要求对腐败现象“动真格”的时候,各级官员和普通民众恐怕都没有想到,这场反腐败斗争会以如此的决绝姿态与霹雳手段,持续到今天并将继续下去。强力反腐非但没有动摇执政党的合法性基础,反而为其赢得更广泛的民意支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所宣示的那样,“反腐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

  习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释放的信号非常明显。第一,有效,反腐败斗争是有效果的,对腐败的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第二,不变,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和目标没有发生变化。第三,自信,中央对反腐败斗争的前途是充满信心的。

  可以判断,尽管今年中国仍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尽管有“反腐影响经济”的疑虑,但中共并不因此准备放松对自我肌体的“清理”。反腐败斗争既已“为山九仞”,断无“功亏一篑”之理。而且,就“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更为宏阔的战略而言,反腐肃贪是其中最为醒目的“动作”之一,在其背后,还有更多的“基本功”需要修炼,比如订立规矩、严格执纪等。除旧疾,立新规,在很大程度上应被视为中共寻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探索实践。

  习总书记以“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执政党立下的“军令状”。2016年的治党管党,必然会按照习总书记的谋划,从5个方面继续向纵深挺进。

  其一,制度“笼子”将进一步扎牢。党章、廉政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这3个文件的地位和作用将会得到加强。

  其二,作风建设会继续一抓到底。这里面有继续执行好“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的问题,还有习总书记特别强调的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猴年春节马上到来,对各级官员来说,这不啻为一次考试。

  其三,具体的反腐败斗争,将以“实现不敢腐”为目标。高压态势不会稍减,“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会改变。这一点,在近期几次相关会议上,都有所透露,可以总结为“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当然,像国际追逃追赃的力度,不但不减,还将加大。

  其四,全面从严治党将向基层延伸。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现象,属于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小官巨贪也罢,小官小腐也罢,都会造成非常直观的恶劣影响。但只要认真纠正,严肃查处,也能让公众切实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其五,“潜规则”将遇到“铁扫帚”。习总书记强调的今年第五个工作重点,是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挺进,必将在更深层次凝聚党心民心,为夺取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提供政治保证。

  (作者为本报主任编辑)

民心是最大政治 正义是最强力量
中国反腐向纵深挺进(望海楼)
2015年 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36911起
35亿美元:万达收购美国传奇影业
壶口瀑布 流凌冰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