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31条措施出台 力改“海强边弱”

内陆边疆要学沿海“放得开”(市场观察)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13日   第 02 版)

  “沿海发达、内陆落后”曾经是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不过,如今区域经济的教科书却可能要改写。近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从兴边富民、人员往来、要素流动等8个方面提出了31条具体的政策措施。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内陆边疆广阔,相邻国家众多,优质要素富集,做好沿边开发开放不仅有助于缓解国内区域发展不平衡,更将对相关国家形成示范效应,从而让“一带一路”走得更远更实。

     

  “东强西弱”不平衡

  从广西北部湾,到新疆霍尔果斯,再到辽宁鸭绿江口……顺时针看去,在我国长达2.28万公里的陆地边境线上,分布着与周边14个国家和地区接壤的9个省(区)、136个边境县,面积达212万平方公里。但长期以来,由于受到位置偏远、基础条件差、历史欠账多等因素制约,沿边重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呈现出“东强西弱、海强边弱”的不平衡局面。

  望闻问切诊旧病,有的放矢谋新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崔凡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沿边重点地区的开发开放进行政策支持,不仅可以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民族团结,亦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

  “改革开放早期,我国实行不平衡的区域发展战略,优先发展东部沿海地区。近年来,随着中西部承接东部加工贸易转移及部分农民工返乡回流,中西部地区已经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2014年,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增速高达20.2%,远远高于中部地区的10%和东部地区的1.6%。可以说,我国内陆沿边地区正在形成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新亮点。”崔凡说。

  优化要素盘活全局

  那么,沿边开放为何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呢?发改委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和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的逐步形成,沿边地区正由开放的末梢变为开放的前沿,而完善东西共济、海陆并举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就必须补上沿边开放这块短板。

  “目前,沿海地区劳动力成本攀升,沿边地区的劳动力成本却很有竞争力。一些地方自然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比较丰富,有独特的地理与人文景观,并且与周边国家有着传统的历史文化联系。同时,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区域经济格局调整为这些地区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而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则为这些地方提供了资源、技术和管理经验。”崔凡分析。

  崔凡认为,从短期看,沿边地区可吸引境内外的各种资源,结合自身特点发展相关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从长期看,沿边地区需找准自己在区域经济专业化分工格局以及全球价值链中的定位,特别是优势产业和社会功能定位,发展特色经济、服务国家战略。

  也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造成了优质要素向东部沿海及大城市过度集中,一方面造成了沿海地区产能过剩和成本提高,另一方面也使得沿边地区土地、农业等“无法迁移”的优质要素得不到充分利用,积极发展沿边地区无疑有利于“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等任务的完成,并使得要素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优化配置。

  有助推进“一带一路”

  其实,推进沿边重点地区与周边国家深化合作还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东西共济、海陆并举”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内在要求,沿边重点地区正在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先手棋和排头兵。

  “本次文件涉及的很多地方都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地区,因此我们应加速打造一批窗口和样板,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相应的信息和资源集聚地,通过一批互联互通重点工程的建设,提升沿线国家对接我国项目的动力和热情。”崔凡分析,沿边地区自身也要不断积累经验、提高社会治理能力,以适应对外开放的新要求。

  专家预计,随着边民自主创业实行“零成本”注册、边境旅游管制放宽、转移支付规模增加以及沿边基础设施投资提速等政策的落地,沿边地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从而加速中国改革开放由“招商引资”模式到“双向投资”模式的转变,最终成为引领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的重要引擎。

2015,中国经济答卷还不错(热点聚焦)
声音
兆瓦级潮流能发电机组舟山下海
内陆边疆要学沿海“放得开”(市场观察)
保险业内首创“云投保”模式
“东海草莓”抢节鲜
境内汇市迎来第二批“外宾”
义乌跨境电商迎来开门红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