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8日 星期五

穿越时空 神游清宫

3D让文物活起来

本报记者 孙立极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8日   第 09 版)

  观众在体验3D文物展

  一进门,先领一道“铜镀金二龙戏珠阴文圣旨合符”,有此令牌,才能获准觐见——这是近日在台北松烟文创园区开幕的“神会乾隆宴”特展。

  近年来,台北故宫的文创商品备受推崇。此次台北故宫首度授权,采用3D光影投射及数字科技诠释文物的前世今生,将沉默、静态的文物,演化为可以听、可以看、可以玩的穿越之旅。

  此次台北故宫授权展出的8件乾隆时期仿真文物,包括翠玉白菜、肉形石、金瓯永固杯、磁胎洋彩青地金花鱼游春水瓶、粉彩百鹿尊、沈香木香山九老、粉彩开光花鸟双连瓶、神隐至宝,都是寿宴、节庆、宴会、庆典的文物。比如,金瓯永固杯为乾隆帝每年春节新春开笔、喝屠苏酒之用,取意江山永固。

  主办单位发挥创意,将文物放入虚拟的历史情境,呈现在观众面前。参观者手持的令牌不仅是一个通行证,更是一个身份识别符——面对一面古镜,参观者把手中令牌,放到类似读卡器的装置中,須臾间,镜中浮现一个清朝服饰的人像,这就是参观者的前生容颜。可能是二品的太子少傅,也可能是八品的国子监典簿,带着这样的身份,参观者随后步入时光隧道,从繁华都市幻化到雄伟的紫禁城。

  一路有工作人员指引,欣赏乾隆最爱的三希帖的投影,手痒者可以在书法瀑布前,以水为墨,体验古人临池而书的意趣。3D技术为参观者提供了与文物近距离互动的可能:在影像中亲手把玩乾隆帝喜爱的瓷器;亲手拉坯做一只自己的陶罐;以及赏玩翠玉白菜、肉形石、金瓯永固杯等珍宝。最后是三面巨幕、立体3D投影制作的“九九大戏”,重现乾隆皇帝万寿盛典、张灯结彩的热闹景象,为这场梦回清朝作结。

  据“神会乾隆宴”新媒体艺术特展主办方透露,展览不日将前往北京等地继续展出,让大陆观众也能体验一下文物可以这样欣赏。

台湾能否打开市场大门?
声音
“支付风暴”迟早“登台”
3D让文物活起来
海洋公园里的香港老大街
责编:汪灵犀 邮箱:cxx@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