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1月01日 星期五

中国用新规迎来改变

本报记者 申孟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1月01日   第 04 版)

  从2016年元旦起,又有一批新规开始施行了。这些新规,有的涉及民生,有的关系到中国长远发展,也有的要改变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民众享福利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决定于2016年元旦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孩子,并随之配套诸如延长生育假期等一系列福利。

  同一时刻,城市居民的生活将更加舒心。元旦起施行的《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了持有居住证的市民可以享用的6大服务、7项便利,包括义务教育、卫生、文体等服务及在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申领驾照、换领和补领身份证等。

  为应对中国深受困扰的“会呼吸的痛”,中国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从元旦开始正式实施。这项空前“严厉”的法规,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标准、限期达标规划、监督管理、措施及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内容作了规定。

  约束与释放

  2016年起,广大的党员干部有了更明确的行为准则。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元旦正式生效。前者被称为“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给党员干部树立了行为“上线”;后者用17000多字的篇幅,给8000多万党员设定了行为底线,使党员和纪检部门的行为更加有法可依,标志着从严治党迈向“治本”阶段。

  从元旦起,包括国家主席和总理在内,经选举或任命的新产生的国家工作人员,都需要单手握拳,向国旗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与对党员干部的约束、规范对应的,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释放市场活力。

  经国务院批准,元旦起,中国实施新的《中央定价目录》。定价种类由13种(类)减少到7种(类),约减少46%;具体定价项目由100项左右减少到20项,约减少80%左右。修改后,中央仅保留包括天然气、水利工程供水、电力、重要交通运输及邮政服务等重大项目的定价权,并以清单化的形式逐项予以明确。

  与世界连通

  2015年12月20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并迎来第一次降税,第二次在元旦到来。根据协定,中方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20%,包括部分电子产品、化工产品等;韩国方面,实施零关税的税目数比例将达50%,包括部分机电产品、钢铁制品等。此外,72%的韩国商品和43%的中国商品将在对方获得进一步的关税削减。

  同样,喜欢购买国外产品的中国消费者和向中国出口的企业,也将迎来新一轮降税——1月1日起,中国对16种进口日用消费品降税。降税后,箱包、毛制西服套装的暂定进口税率为10%,毛制上衣、围巾、毯子的暂定进口税率为8%,真空保温杯的暂定进口税率为12%,太阳镜为6%。

  会有更多外国人在中国获得国家级最高荣誉。元旦起实施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规定,对于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外国人,国家主席可授予“友谊勋章”。

中国第二艘航母在建
三次新年贺词都说了啥?
元旦假期铁路预计载客3330万人次
中亚班列 新年首发
中国用新规迎来改变
共谱“一国两制”新篇章
2015年度十大军事新闻发布
独克宗古城元旦开放
深圳滑坡事故相关责任人被批逮捕
责编:孙 懿 汪 莹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