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字字句句传递“中国精神”

——观电视节目《我是演说家》

葛延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8日   第 07 版)

  众所周知,东方人向来内敛含蓄,中国人更被视为羞于表达过于深沉。事实上,“演说”不仅可以帮助国人打开心扉、传递情感、完成沟通,更能改变中华语言被怠慢被忽略的现状,帮助人们重拾文化的遗珠,找到说话的乐趣,学习说话的技巧。《我是演说家》正是为大众提供了一个理想的演说舞台,这自然超越了一档电视节目本身的娱乐价值。

  “至亲之情不是看着彼此渐行渐远的背影,而应该是‘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我关注到《我是演说家》这个节目,完全是一个偶然的契机,看到了这篇叫做《你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演讲。说实话,真的被深深感动了。通过这篇演讲,我开始留意这个演说节目,我发现这篇演讲视频在网络上的播放在当时竟然高达1.4亿次,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为此点赞,并发起了有关讨论,引发了网友的积极响应和回复。

  我发现,《我是演说家》的参赛选手像王帆一样,大多为普通人,没有过多的讲演经验和语言表达技巧,完全是凭借真情实感,用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帮助人们找到沟通的桥梁,从而打开心扉,传递真情,传播社会正能量,引导一种积极、健康的处世态度和生活方式。正如这个节目的导师之一鲁豫在演讲中提到的:“语言像是一把锋利无比的刀子,有的时候它是杀人的武器,但有的时候它是救人的工具。语言是有意义的,表达是有力量的。”

  《我是演说家》避开大热的户外竞技真人秀,而是纯粹以相对静态的“说话”形式作为卖点,将中华民族5000年来的语言文化浓缩放大,用演讲的手段呈现在观众面前。它从制作播出之初就是独特而优秀的。它本身就是国内的原创模式,且第一季就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选为创新创优栏目。第二季仍然不拼明星阵容,不偏重娱乐,坚持用节目的内容和情怀引发关注,符合新媒体时代传播正能量、主流价值观的新方式,这正在成为现代传播的新常态。

  总体看来,《我是演说家》具有一种平民气质,它同《星光大道》等关注老百姓的节目一脉相承,聚焦普通人,接地气,它需要的只是一个好故事。过去聚光灯、摄像机总是把焦点和镜头对准所谓的成功者,这次则对准了寻常百姓,正是这些平凡者身上不平凡的故事,代表了最广大百姓的中国梦,反映了在百姓中扎根生长的中国精神。 

  (作者为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星光大道》总导演) 

“让每个孩子活出精气神”
体育综艺抢搭“里约奥运车”
聚焦大时代下的家庭悲欢
字字句句传递“中国精神”
贺岁电影《探秘者》开启一场心灵之旅
柳宗元除蟒(中国传统故事·扶危济困)
《卧虎藏龙:青冥宝剑》定档大年初一
偶像剧《美丽的秘密》乐视开播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