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爱心助孤五千万

“让每个孩子活出精气神”

本报记者 李晓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8日   第 07 版)

  兴凤在《蓝月谷》中独唱《绣花带》。
  崔建军摄

  凌锋教授和孩子们在《蓝月谷》演出结束后谢幕。
  崔建军摄

  舞台上,时而乌云翻滚、雷声大作,时而雪山峡谷、碧波荡漾。纳西族的马帮哥踩着大山的脊梁,翻山越水,风餐露宿。茶马古道上演绎的勇敢坚毅、勤勉宽容和民族融合的故事,让人品读岁月的陈香。

  日前,由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师生表演的大型儿童歌舞诗《蓝月谷》在全国政协礼堂上演。20多个民族的100多名儿童用舞蹈诠释心声,表达了社会各界的爱带给他们的温暖、感动和力量。

  “艺术能唤醒激情,培养自信。”由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主办,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协办的这台演出,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儿基会民族孤儿救助基金主任凌锋教授策划,并通过义诊筹集100多万元制作的。作为知名的神经外科专家,凌锋关注孤儿心理,希望“让每个孩子活出精气神儿!”

  《蓝月谷》创作历时一年,参与其事的人们但尽义务,分文不取。绚丽的服饰,斑斓的色彩,欢快的歌舞,看到孩子们在舞台上绽放美丽与自信时,凌锋表示:“孩子失去父母十分不幸。但是我们不强调怜悯,而是给他们希望,鼓励他们自强不息。”

  15年前,一位患者上手术台前,把她的学校托付给凌锋。凌锋将她从死亡线上拉回,从此结缘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一年后,她在该校助养了两名孤儿——拉姆和兴凤。

  “那时,她们才5岁。拉姆是摩梭人,一见到我就拉着我的手,我走哪儿她跟到哪儿。兴凤刚来学校不久,还不会说汉语。”凌锋每年为每个孩子支付4000元,用于日常生活与学习。初中毕业后,两个孩子被她接到北京读高中,与她成为亲密的母女。“我们无血缘但有真情。”

  如今,拉姆在北京一家医院当护士。兴凤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央民族大学声乐专业,现为该校一年级学生,此次也参加了《蓝月谷》演出。

  15年来,凌锋为云南丽江民族孤儿学校筹款5000多万元,帮助该校修建了新的校舍和操场,设立了小学部与初中部,采购了新的校服,开设了古筝、武术、吉他、书法、葫芦丝等课程,使民族贫困地区近千名孤儿获得良好教育。

“让每个孩子活出精气神”
体育综艺抢搭“里约奥运车”
聚焦大时代下的家庭悲欢
字字句句传递“中国精神”
贺岁电影《探秘者》开启一场心灵之旅
柳宗元除蟒(中国传统故事·扶危济困)
《卧虎藏龙:青冥宝剑》定档大年初一
偶像剧《美丽的秘密》乐视开播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