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3D打印:

为生活添点“料”

邵琳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6日   第 03 版)

  现在3D打印已不仅仅是一个概念,除频频“关照”影视业,亦在医疗、航空航天、工业等领域“大展拳脚”。

  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官网报道,该校研究人员近日开发出一种新的3D打印技术——“瞬态光学液体成型”。这种技术使用了高分子材料流体和带有图案的紫外线光束,研究者用“面条机做面条”举例,形象地说明柱状物模具把“面团挤成面条”,紫外线光束把“面条切成段”的重要作用。运用该技术,可以打印出比人的头发丝还要细小的带有褶皱、小孔等精确特征的复杂微观物体。未来该技术可能在生物医学领域大有用武之地。

  微观物体或将成医疗业新宠,而新型设备已为航空业带来看得见的福利。此前,瑞典一家大型3D打印企业,向通用旗下的航空部件制造与供应商提供最新型电子束熔融(EBM)金属3D打印设备,用以生产最先进的航空涡轮叶片。该公司独有的EBM技术能够利用高能电子束将金粉末融化,再以层层堆积的方式制造出高度致密的金属部件,不但可以大大缩短开发和制造高价值部件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实现传统技术无法做到的复杂几何形状,非常适合制造航空零件。

  3D打印还可以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乐趣。近日,德国一家糖果生产商通过3D打印生产定制化水果口香糖,以征服柏林人挑剔的味蕾。柏林一家门店就展示了这种“神奇糖果工厂”3D打印机,顾客们可以选择不同的3D打印模版,自行设计不同口味、形状和文字的糖果。该公司管理人员指出,糖果是一种很好的媒介,能将3D打印这种很酷的概念以友好有趣的方式传达给消费者。

“北极熊”外交秀炉火纯青(国际观察)
数字天下
各国圣诞掠影
新兴经济体会持续“失血”吗?
为生活添点“料”
责编:严 瑜 邮箱:gou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