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三九天,进补、保健正当时(健康关注)

杨 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5日   第 14 版)

  冬至过后,进入了一年中最寒冷时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三九天”。“三九天”是冬令进补的大好时节。中医讲“冬至一阳生”,这就需要身心宁静,护好阴阳转换的气机。除了休息,还有一些特色进补举措,不过每种方法都有它的适用范围和注意事项。冬令时节,您如何养生?

  进补看舌头

  冬至按照一些地方的民间习俗,要喝老母鸡汤。专家提醒,老母鸡汤虽然有补益功效,但不是什么人都适合,否则会适得其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食疗药膳门诊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老母鸡汤虽然是传统滋补食疗美食,但是有些人却不适合食用。一般来说,脾胃虚弱、痰湿和湿热体质的人群都不宜喝老母鸡汤进补。老母鸡汤属于比较厚腻的滋补食疗汤品,脾胃运化功能较差的人不但不能充分吸收其中的有益物质,反而会给脾胃带来负担。你是否属于痰湿体质和湿热体质,一般人不好鉴别,但是有个基本的、初始的鉴别方法,那就是看舌苔。

  王东旭说,大家把舌头伸出来,对着镜子看一下,舌体胖大,舌苔滑腻、白腻,舌边常有齿印成排的人,一般属于痰湿体质;脾虚的人,舌边一般也有齿印;湿热体质的人舌苔不但比较腻,还会带些黄。这是比较粗略的判断方法。所以,如果您想知道自己适不适合喝老母鸡汤进补,不妨先伸出舌头看一看,如果出现上述特征,最好不要喝老母鸡汤进补。

  两种“饺子”养生

  中医养生理论认为“冬至一阳生”、“阴极之至,阳气始生”。简单地说便是这个时候是阳气开始逐渐萌发生长的时机,如果保健养生比较科学,有利于健康过冬,甚至能为来年春天的健康贮备能量。养生专家提醒,这个时候要用好两种“饺子”。

  吃饺子——俗话说:“冬至饺子带喝汤,不怕身上起冻疮。”不少地方至今都保留着冬至吃饺子的习俗。也许您还不知道,饺子最初是一种防治冻疮的食疗方,是有医圣美誉的汉代名医张仲景为治疗百姓耳朵冻伤发明的美食。主要是用驱寒活血的药材搅拌在肉馅里,用面皮包裹成耳朵的形状,热汤煮熟后施舍给冻伤的百姓。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紫金馆治未病科夏公旭副主任中医师提醒,如果冬至以后比较怕冷的人,不妨吃些韭菜鸡蛋、胡萝卜羊肉、香菜肉馅的饺子,有助于温补气血,增加热量。

  捏“饺子”——按耳朵耳朵外形像饺子。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杨明介绍说,耳朵不仅用来听声音的,按摩耳朵还有不少保健功效呢。中医认为“肾开窍于耳”,冬至以后气血运行不畅的或者肾阳虚的人耳朵比较容易生冻疮。这个时候经常按摩耳朵,有助于肾脏的保健和气血的顺畅。最常用的三种按摩方式是拉耳垂、提耳尖和摩耳廓。

  拉耳垂:用两手的拇指、食指同时按摩耳垂,先将耳垂揉捏、搓热,然后向下拉耳垂15~20次,发热发烫为度;

  提耳尖:用双手捏住双耳上部耳轮,适量提拉耳尖,提拉的时候大拇指和食指顺便对耳尖进行按摩,以微微发热为度;

  摩耳轮:拇指位于耳轮内侧,其余四指位于耳轮外侧,揉搓2~5分钟,再往上提揪,以耳部感到发热为止。

  艾灸增强身体

  俗话说“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中医养生专家指出,冬至是补阳的最佳时机。而冬至保健的方法多种多样,比如艾灸就是不错的选择。在冬至时,可以选取具有强身保健作用的穴位,在此穴位上施行艾灸。将节气、艾灸和穴位三者结合,冬至艾灸保健能够起到温阳补气,温经散寒的作用,从而提高机体的抗寒和抗病能力,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和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还具有延年益寿的作用。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主治中医师臧平介绍说,古代养生修炼均非常重视冬至,认为人体内阳气充足,才能达到祛病延年的目的。艾灸是将艾叶经过特殊加工制成无烟艾条,用点燃的艾条灸熏特定的穴位,并且配合外用的中药,通过经络腧穴的作用,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韩国、日本以及很多欧美国家都把艾灸广泛运用于养生、美容及预防医学领域。

  臧平介绍说,艾灸的功效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

  调节阴阳。人体阴阳平衡,则身体健康,而阴阳失衡人就会发生各种疾病。艾灸具有双向调节作用,即可以滋阴又可以壮阳。

  调和气血。气是人的生命动力,血为人的基本营养物质,气血充足,运行通畅,人的生命活动才能正常。艾灸可以补气养血,又可以疏理气机,使得气血调和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温通经络。经络是气血运行之通路,经络通畅,才能气血正常运行,营养物质正常输送。寒湿等病邪闭阻经络,就会导致疾病的发生,艾灸散寒除湿的功效非常显著。

  艾灸保健虽然效果不错,但是也有很多注意事项。首先,在施灸时要注意思想集中,不要在施灸时分散注意力,以免艾条移动,不在穴位上,徒伤皮肉,浪费时间。对于养生保健灸,则要长期坚持,偶尔灸是不能收到预期效果的。其次,冬季很多人的衣着不少是化纤、羽绒等质地的,很容易燃着,因此,施灸时一定要注意防止落火,尤其是用艾炷灸时更要小心,以防艾炷翻滚脱落。用艾条灸后,可将艾条点燃的一头塞人直径比艾条略大的瓶内,以利于熄灭。有些病证必须注意施灸时间,如失眠症要在临睡前施灸。不要饭前空腹时和在饭后立即施灸,也不要一开始就大剂量进行。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晕灸虽不多见,但是一旦晕灸则会出现头晕、眼花、恶心、面色苍白、心慌、汗出等,甚至发生晕倒。出现晕灸后,要立即停灸,并躺下静卧,再加灸足三里,温和灸10分钟左右。

  三穴位调气血

  关元穴 该穴位于脐下3寸,为养生保健强壮要穴,长期施灸可使人元气充足,具有调理气血、补肾固精等功效,能调治诸虚百损及泌尿生殖系统各种病症。艾条灸10—15分钟,艾罐灸20—30分钟。

  中脘穴 该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上4寸处,相当于五指的宽度,对胃部疾病有良效。艾条灸10—15分钟,艾罐灸20—30分钟。

  足三里 穴该穴位于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或正坐屈膝,用手从膝盖正中往下摸取胫骨粗隆,在胫骨粗隆外下缘直下1寸。常灸足三里穴具有补益脾胃、扶正培元、调和气血、驱邪防病之功效。艾条灸10—15分钟,艾罐灸20—30分钟。

  

  链接

  冬季锻炼有讲究

  许多人一到冬天就宅在室内根本不想动。长期缺乏运动,体细胞数量会减少、代谢也会减缓,自然也就难以维持较高的体温。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建议,怕冷的人最好保证每天3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在运动前可以喝一袋牛奶,或者把活动安排在晚餐后。平日保证一个鸡蛋和3两瘦肉补充蛋白质和铁,每天服用100毫克的维生素C片。如果以上都做到之后,怕冷仍没有改善,可咨询医生。

  不过,也有专家提醒,冬季锻炼要注意“冬藏”。冬天人的免疫力和体质会下降,还像春夏一样大运动量,并非明智选择。有些老人起个大早在瑟瑟寒风中活动,如果运动过量、流汗过多,冷风一吹,就会埋下受凉、感冒的隐患。因此,冬季运动要注意防寒保暖,还要把握好度。

三九天,进补、保健正当时(健康关注)
北京医院多科室协作救治罕见肿瘤患者(医疗前沿)
药物有效期不等于使用期(保健园)
敬能慑心,勤无废事 恕以成德,俭可助廉(健康箴言)
健康资讯
中医养生为啥讲究顺应四时?(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