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华人摄影师:

用镜头记录世界

吴佳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5日   第 12 版)

  图为吴海辰获奖摄影作品
  图片来源:纽约侨报网

  有这样一位华人摄影师,他的拍摄功力了得,却没有选择发达的大都市或风光奇绝的旅游胜地作为取景地,而是常年在非洲大陆上进行创作,在马赛原始村落里与村民同吃同住。他说他的镜头是为了记录世界而存在的,对摄影的热爱是他不竭的动力。他是华人摄影师吴海辰。

  在肯尼亚基贝拉贫民窟拍摄的一组照片让吴海辰荣获第118届多伦多国际摄影大赛一等奖,这是北美最大的年度国际摄影比赛首次向华人参赛者颁发大奖。作为一名因自然风光拍摄而小有名气的摄影师,吴海辰却因一组人文类的作品而获得大奖,这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但在他看来,对非洲的热爱是“偶然”成全的“必然”。

  2011年,吴海辰为了拍摄风光照片第一次来到非洲,要离开赞比亚时因为突发洪水而被迫停留。在当地闲逛时,他产生了借此机会体验非洲原住民生活的想法,于是在非洲原始部落马赛村逗留了3天,其间还探访了内罗毕最大的贫民窟,在那里拍摄后来获奖的组照。在接受美媒采访时,吴海辰曾经表示,他从未刻意地去拍“人文”片,而是当自己只是一个刚好路过的拿着相机的旁观者,用照片来展示他看待这个世界的角度。

  由于志趣相投,吴海辰与另外7名华人摄影师成立了“四光圈”摄影组合,被业界普遍认为是海外华人摄影圈的大师水平的杰出代表。“四光圈”组合在全球各地拍摄作品的同时,还经常举办论坛、座谈会,围绕摄影艺术、海外华人摄影发展等话题,与其他华人摄影师促膝长谈,切磋技艺。作为交流活动的大力推动者,吴海辰希望为海外华人摄影师提供一个交流切磋的平台,通过资源分享培养出一批华人摄影大师。目前的国际摄影大赛中主要的奖项多为西方人获得,海外华人没有什么存在感。他的最大心愿是未来华人摄影师能够得到更多的奖项,华人摄影水平得到国际广泛认可。

  因为母亲是人像摄影师,吴海辰6岁就拍摄了第一张摄影图片,从此开始走上摄影道路。作为摄影师,每一次按下快门也许只是捕捉了一个眼神、一个表情,那也是他对美的理解。相信未来,吴海辰还会拍摄更多记录美的作品,成为摄影界的华人之光。

三代共寻根
华裔家庭关系亟须“破壁”
用镜头记录世界
华侨抗战图片展开展
华人缘何钟情“加州”?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