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大马华裔

三代共寻根

廖 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5日   第 12 版)

  图为马来西亚华裔三代蔡松柏家族回乡寻根谒祖,于祠堂前拍全家福。
  来源:中新社

  日前,68岁马来西亚华裔蔡松柏率兄弟姐妹三人,及其家族成员一行共13人回祖籍地福建晋江东石东埕村谒祖。“踏上家乡路,圆了祖上梦”是他们由衷的感受。

  据了解,蔡松柏曾祖父蔡尤裁90多年前携家眷漂洋过海到马来西亚谋生,后其祖父蔡长渣及祖父蔡崇重经营米行起家。

  伴随近年来海外乡亲寻根谒祖风气日盛,蔡松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曾于2003年、2015年两度回到东埕,了解到祖上情况。

  祖屋宗祠落成升祧纪念日,蔡松柏组织了在马来西亚及澳大利亚悉尼居住的本家族兄弟姐妹回乡拜祖。在此期间,蔡氏宗亲除了在祠堂和祖屋里祭拜祖先外,他们细致查看房谱,一页一页认真看,了解了祖上的源流。

  蔡松柏说,按照祖宗遗留下来的规矩,他们还在晋江蔡崇胜宗长的带领下,到山上祭扫了祖上的坟墓。

  蔡松柏深深被家乡人的热情感动,他说,“见到家乡的兄弟叔伯倍感亲切,远在海外的我们久违了这种大家族的氛围。”

  看着家乡陌生的一草一木,难得回家来的他颇为感慨,这次祭祖圆了祖上几代人的回乡梦,“我曾祖父我父亲这代人,自90多年前到马来西亚定居后,由于种种因素未曾回过东埕。在早年我父亲有过要带我回来的想法,但由于学业方面的原因,没能成行。”

  在蔡松柏的心里,他对家乡、对中华传统美德有很深的眷念。他说,回乡寻根不仅能对历代祖先尽一份孝道,也能与故乡的宗亲增进感情。

  临行时,打量着家乡的一切,蔡松柏面对家乡人询问是否还回来,他脱口而出,“会的,我会经常回来。”他表示,他会和故乡的宗亲一直保持联系,并且会将两地的渊源传递给下一代,同时也期待家乡人能去马来西亚做客,加深家乡人的联系。

  (据中新社) 

三代共寻根
华裔家庭关系亟须“破壁”
用镜头记录世界
华侨抗战图片展开展
华人缘何钟情“加州”?
责编:孙少锋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