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冷 冷 冷
台湾选情“晒”不热

本报记者 陈晓星 孙立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4日   第 03 版)

  12月22日台北最高温30℃,过了一个夏天里的冬至。天气坐上了过山车,由上周的入冬最低温飞速上升,但选情依旧清冷。上周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到圆山饭店与国民党高层餐叙时,有记者高声问“冷不冷”,马英九老实作答“冷”。记者们脸上都是神秘微笑,因为问的不是天气是选情。

  投票日倒数只剩20多天,参选人辩论会还没开,街头的选举广告牌、旗帜零零落落,各竞选总部工作人员多于访客,街上少有广告车往来穿梭,餐厅里也没人谈论选举。问一位熟识的选民:“你准备投给谁?”他反问记者:“和×××选的是谁?我不喜欢他,他的对手是谁我就投给谁。”连候选人的名字都懒得问了,真是冷透了!

  票未投 心难定

  领导人选举是最吸睛的选举大戏,但2016年的领导人参选人支持度差距很大,虽然民调只有参考作用,但几个月来的民调均是大比分拉开,令台湾社会有一种选举已经结束的气氛。民调在前的支持者认为反正赢了,不差我这一票;民调落后的支持者也认为反正输了,不差我这一票。选举失去了悬念也就没有了关注度。

  虽然选情并非“自然冷”,可以炒热。作为主角的参选人,按常理喜欢大操大办、大锣大鼓、名声在外,赢也赢得风光,输也输得体面。但台北一位同行说:“为什么要炒热?对领先者来说,炒太热搞不好刺激中间选民和对手的支持者,做多错多,反而坏事,选情冷对领先者不是坏事。”

  所以,任何“热”的议题都拖冷,比如辩论,比如参选人“炒地皮”疑云,都以“合法交易”、“下一题”冷冷带过。没有话题,如何不冷场?有社会团体举行记者会指出,台湾那么多议题,食安、长照(老人长期照顾)、税收、能源,至今不见候选人面对面讨论,对于台湾经济增长“保一”的困境,也还没见到完整的对策。而那些模糊的愿景、原则的表态,选民早听够了。《联合报》发表短评指出,蔡英文的闪躲令人担忧,最近她常用“下一题”来回避问题,但所有的“下一题”,若她当选,都会变成“这一题”。

  有政治评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当下民调落后的参选人当然希望选情热,选民有热情投票对国民党是好事。他说,国民党再不济,基本盘也有四成,但现在民调显示国民党参选人的支持度只有二至三成,所谓基本盘,就是意识形态不可能认同民进党,如果对国民党失望,干脆不投。但选举以来国民党一直被民进党挑起的“军宅案”压着打,针对的就是国民党的基本盘,国民党没拿出有效的应对招数。现在就看国民党能否在冲刺阶段激发基本盘的热情,让他们明年1月16日走出家门投票。

  投票人 搞不清

  30多年前,不满意国民党统治的凝聚成“党外”势力,10多年前,既不满意国民党也不满意民进党的要壮大“第三势力”。因为台湾社会越来越厌烦两党轮流坐庄,台湾选举委员会今年修改规则,降低“第三势力”的参政门槛,明年的选举,如果参选政党的得票率超过3.5%,即能获得每票50元(新台币,下同)的补助,一直补助到届满,这对没钱选举的政党很有吸引力;如果得票率达到5%,即获得民意代表“不分区”名额,可简单理解为“保送”名额,有了民意代表,政党便算站稳了脚。

  明年1月16日的选票除了领导人、民意代表外,还有政党票。补助款门槛的降低,令明年的选举涌进18个政党,不少政党的名字选民都没听说过,更别提政见和立场,“难以想象拿着印有18个政党号码的选票,选民如何选,估计不少老花眼会盖错了章。”一位台北的选民说。

  让属于“第三势力”的政党参选是好事,但没有提供他们亮相的平台,等同于盲选盲投。“这些政党可以打广告,推销自己啊!”对于记者的问题,台湾朋友笑称“何不食肉糜”,“你不知道‘大党酒肉臭,小党冻死骨’这句话吗?选举是要钱的,哪有钱打广告?有些小党的参选保证金20万元都要靠募款。”

  本届有民意代表的政党包括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台联党”、无党团结联盟,参选下届民意代表的政党有宋楚瑜搭档徐欣莹任主席的民国党、中华统一促进党、由大陆配偶组成的中国生产党、聚焦医疗改革的“健保免费连线”、军工教联盟党、从“反服贸”活动中产生的“时代力量”、树党等。台北一位阿姨很逗:“我在街上看到朋友侄子的大照片,吓一跳,原来他参选了。”“哪个党的?”“我怎么知道?记不住。”有政治评论员认为台湾的民意代表选举进入“战国”时代,选民晕了,不喜欢台面上的“两党”,其他党又不了解,哪还热情得起来?听说有南部的党工告诉选民:“只要看到绿色的就盖章”,或者“只要看到有齿轮就盖下去。”

  梦落空 心已冷

  10多年前在台北,记者要去某个竞选活动场地,出租车司机因不喜欢那个政党而“拒载”,后又好言好语说服我去另一个场地,开出条件免费送我。哭笑不得之余,选民热情可见一斑。而今年,从未听司机先生谈论过选举,连广播也听的是小吃和闽南歌曲。

  选民为什么冷淡?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1日在他的竞选总部说:“都做过了8年,台湾的问题还是千疮百孔,选情可以越炒越热,但选民的心越炒越冷。”《联合报》24日的社论用“厌倦”形容选民的心理:如果民主只是人民4年一次的“头家嘉年华”,政治只是在“换人做做看”的走马灯中轮回旋转……那么,便难怪民众对民主感到厌倦。

  除了参选人口吐莲花的愿景一再落空,选举过程中人性负能量的大曝光也让人“心塞”。一些国民党籍的老面孔,利用国民党的资源站稳政坛,一转身“独立参选”,为了选票专打国民党,招招打在要害,让人相信了“背叛总是自己人”这句话;有名嘴谈到国民党可能请周美青、洪秀柱、高婉倩“三姝”催票时,居然用“山猪”这种污辱词汇,在电视画面上表演刻薄粗鄙真人秀;而振振有辞说瞎话、狡辩、造谣的谈话天天被广播电视播放,政治人物初一十五不一样,只盯选票,不在乎脸面。

  此次台湾选举的口号是:未来在你手里。一位台北的选民苦笑:“选票在我手里,钞票在他手里。‘立委’一年薪水250万元起跳,他们除了作秀,做什么了?”

  一个冷字,折射选举样貌和百姓心态。

  (本报台北12月23日电) 

港台“创客”那些事儿
冷 冷 冷
台湾选情“晒”不热
香港就退休保障展开公众咨询
海峡两岸开通最短客运航线
澳门为打造优质旅游服务“蛮拼的”
香港旅游业“危”“机”并存
台湾明年经济增速目标2.1%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