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预期人民币大幅贬值没理由(望海楼)

梅新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4日   第 01 版)

  人民币是否会大幅度贬值?这是国际市场上一批市场参与者关注的问题。美联储正式加息加强了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毋庸讳言,在美联储这一轮可能延续数年乃至10年的加息周期中,一批新兴市场经济体完全有可能经受不住这场资本流动逆转冲击而倒地不起。但是,这样的事情绝无可能发生在中国和人民币身上。

  为什么?因为爆发本币大幅度贬值的货币危机,主要和直接原因不外乎以下几条:巨额财政赤字动摇对货币信心,国际流动性不足引起挤兑,贸易承压而寻求竞争性贬值。但这几点都与中国不沾边。

  先看财政赤字。不错,今年中国财政赤字确实有所扩大,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但与其他大国相比,中国财政赤字、公债占财政收入和GDP比重要低很多,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中国决策层能够提出要“阶段性提高财政赤字率”,是确有把握不会动摇宏观经济稳定性的。

  至于国际流动性不足,中国更不存在这个问题。须知中国外汇储备曾经达到人类历史从无前例的庞大规模,目前虽然有所缩水,却仍然在全世界遥遥领先。而且,中国贸易收支和经常项目收支都是顺差,前11个月贸易顺差还同比扩大63%而达到3.34万亿元,外商直接投资实际使用金额也在持续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担心中国国际流动性不足是没有必要的。

  不仅如此,由于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计价结算规模正在持续快速扩大,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也已经上线运行,亦即中国的本币——人民币本身被越来越多地用作国际支付手段,进一步扩大了其国际流动性。

  再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长率,虽然与自己以往纪录纵向比较有所降低,但与别国横向比较仍然高不少,我们就更能明白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连续大幅度贬值了。

  担心中国因贸易承压而企图开启竞争性贬值之路也是不必要的。无论是中短期还是长期,中国经济决策者都没有放任、乃至激励人民币大幅度贬值的动机,更无意挑起以邻为壑的竞争性汇率贬值。

  中国外贸出口虽然出现了多年罕见的负增长,前11个月出口同比下降2.2%,但这个降幅远远小于全球货物贸易出口额和其它主要贸易大国出口降幅。WTO月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国际市场份额由2014年底的12.4%提升至13%左右,继续保持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地位。因此,单从货物贸易来看,人民币不但不应该贬值,反而应该升值。

  从短期来看,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必将恶化持有美元负债的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此前数年能够从国际金融市场上借入低利率美元债务的中国企业都是品质较好的企业,它们的资产负债结构倘若显著恶化,对中国国民经济稳定将带来何种冲击,不言而喻。

  从长期来看,中国如果轮番出现“金融市场震荡——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局面,那就是已经陷入了经济起飞后的发展停滞,或者说“拉美化”。这种处境对中国没有任何吸引力,也是中国多年前就开始警惕防范的。人民币没有理由大幅贬值。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崔世安
筑牢中越关系政治基础
中国将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李克强信贺匈塞铁路项目启动
中国无电人口全部用上电
预期人民币大幅贬值没理由(望海楼)
中国民众对未来发展信心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