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菲律宾是诚心解决争议吗?(望海楼)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3日   第 01 版)

  近日,应菲律宾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了实体问题口头听证的庭审实录,再次引起各国对仲裁进程的关注。此前,菲律宾媒体就公布了该国外交部长德尔罗萨里奥在仲裁庭所作结束发言的全文。

  菲外长一向巧舌如簧,不放过任何一个为仲裁造势的机会。他在这一次的结束发言中声称,中国不该把通过仲裁解决争议看做是“不友善的行为”,菲将中国视为“珍贵的朋友”,而提起仲裁恰恰是为了“维护友谊”。然而,在貌似释放善意的只言片语之外,却是对中国满满的攻击和指责。德尔罗萨里奥宣称,如果仲裁庭未能发挥作用,就会让中国建立“将其他所有国家排除在外的海上柏林墙”。

  菲单方面提起仲裁,并非诚心诚意与中国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议。

  在听证会上,菲不断要求仲裁庭为小国撑腰,以仲裁能否体现“国际正义”为借口,向大国施压。菲不断推销仲裁,将国际仲裁描述为透明、友好、持久、和平解决争端的机制,希望菲的仲裁实践对其他国家产生“示范”效应,让更多国家拿起所谓“国际规则”武器挑战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11月中旬菲律宾与越南签署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后,菲总统阿基诺三世公然表示,希望其他南海声索国一同提交仲裁。在最近一次实体问题庭审期间,越南、马来西亚、日本等国派出观察员旁听。菲媒体甚至大胆揣测,越南和印尼有可能会效仿菲方做法。

  在仲裁庭外,菲也上蹿下跳,妄图打造出所谓“庭外仲裁员”。菲律宾将美国及美同盟体系作为重要抓手,阿基诺政府多次要求美力挺其南海声索。美高级别官员不负所托,多次在公开场合为菲站台,提出“中菲只有通过仲裁解决南海争议才可行”,并在仲裁庭管辖权、九段线、中国岛礁建设等问题上与菲沆瀣一气。

  不仅如此,菲还要求武力助威。对美派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菲高层拍手称快。菲还“欢迎”澳大利亚也在南海进行巡航,以此方式“支持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

  对于菲方种种言行,中方看得很清楚,菲方醉翁之意不在酒,仲裁案绝非意在解决问题,反而是为了制造问题。菲强推仲裁,试图使仲裁产生更大溢出效应。对此,中国一针见血地指出,菲南海仲裁案本质上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

  至于仲裁能否让菲如愿,中国的回答也很明确,菲正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海洋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不需要靠仲裁来获得法理依据。菲拒绝与中国对话,单方面提起仲裁,对此,中国决不能接受,也不会参与。南海仲裁无法解决争议,也无益于南海的和平稳定。

  菲要解决问题,必须改弦更张。第一,认真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停止在中国岛礁及相关海域的非法行动。第二,放弃将南海争议多边化、国际化的举动,通过双边谈判解决问题。仲裁这场政治闹剧只能让菲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悬崖勒马、迷途知返方是正道。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六管齐下做好城市工作
习近平:振兴中医药迎来大好时机
菲律宾是诚心解决争议吗?(望海楼)
中伊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