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21日 星期一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

中国自贸区“朋友圈”再扩围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21日   第 04 版)

  即将装箱出口的中韩自贸协定项下首票出口货物智能机器人。
  姜雪丽摄

  12月20日,中韩自贸协定和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这意味着中国自贸区“朋友圈”再度扩围,将提升中国与韩国、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便利化水平,提高双边投资的可预见性和透明度,促进两国间货物、资本、人员的自由流动,造福中国、韩国、澳大利亚的企业与民众。

  ■ 首票货物顺利通关

  20日上午,山东青岛,韩国原产的2600吨液体硫磺在海关申报进口,这是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的首批进口受惠货物,企业原本需要支付的2万多元进口关税降到了零。复合化肥制造商山东红日阿康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剑说:“中韩自贸协定正式实施后,按目前硫磺市场价格核算,进口每吨硫磺能降低约10元的税费成本,每年可以节省100多万元。”

  中国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的机器人也于当日首次凭中国贸促会青岛分会为其签发的“原产地证书”,从青岛海关顺利通关准备出口到韩国。“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我国原产智能机器人进入韩国的关税税率由8%降至0,仅这批出口货物就能降低税费2万多元。”机器人生产企业同丰友道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胜吉说。

  据海关总署介绍,在已签署的自贸协定中,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分别是涉及国别贸易额最大、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该协定的实施将给中国、韩国、澳大利亚经济发展、企业经营、国民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

  ■ 短期内两次降税

  双方货物互降关税乃至最终实现零关税是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的一大看点。据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将按照关税减让清单削减关税。

  其中,中韩自贸协定项下,最长20年过渡期后,韩国将对92%税目数的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我国将对91%税目数的韩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澳自贸协定项下,澳大利亚将在5年内对全部中国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中国在经过最长15年过渡期后对96.8%税目数的澳大利亚原产货物实行零关税。

  中韩、中澳都将在短期内两次实施降税。根据协定,中韩双方在今年12月20日协定生效当天实施第一次降税,然后在时隔11天之后,也就是2016年1月1日实施第二次降税;12月20日后,中澳两国同样将在11天内实施两次降税。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短期内实现两次降税,有利于尽快削减关税,加快推进贸易自由化,产业界和国内民众都可以尽早受益。

  ■ 利国惠民前景广阔

  中韩、中澳自贸协定实施后,将为三国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测算,中韩自贸协定将拉动中国实际GDP增长0.34%,拉动韩国实际GDP增长0.97%。

  海关初步预测,根据2015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量静态估算,实施首年,中韩自贸协定项下约有260亿美元中国出口货物、200亿美元韩国出口货物在对方享受关税优惠;中澳自贸协定项下约有200亿美元中国出口货物、150亿美元澳大利亚出口货物在对方享受关税优惠。

  对企业而言,中韩自贸协定实施后,中国的纺织服装、有色金属、钢铁、机械设备等行业的企业,可以进一步降低对韩国出口成本。中国从韩国进口关键零部件、电子元器件、精细化工等产品都会降低价格;而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税目和贸易额占比都将达到100%,且降税过渡期最长不超过5年,中国出口产品和出口企业都可大面积获得较好的出口机会。

  对民众而言,自贸协定实施后,将享受到关税减让带来的进口货物成本降低的福利。据海关介绍,一些韩国产的家电产品、日用化工品、特色食品、服装、鞋帽等将更加便宜。而韩国消费者将享受到一些来自中国的农水产品、服装鞋类、家电产品降税的福利;此外,中国消费者在澳大利亚产的牛羊肉、乳制品、葡萄酒、龙虾、水果等一些消费品上可以享受更加优惠的价格。

  除货物贸易外,中韩自贸协定还涉及投资、电子商务、环保等各个方面,专家指出,通过贸易协定,未来还将给双方企业带来投资、服务等多方面的合作机遇。

中国自贸区“朋友圈”再扩围
华裔少年学画脸谱
中国作出积极贡献
智慧城市遵义峰会举办
海昏侯墓主棺外棺盖揭开
陶寺遗址破题本初中国
中南大学制成透明智慧手表
责编:任 涛 彭训文 邮箱:peoplehwb@VI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