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乘高铁赏故国美景 盼合建“美西快线”(感知中国)

谷世强(寄自美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19日   第 06 版)

  江西婺源风光

  黄山云海

  本报从即日起推出“感知中国”栏目,以外国人士和海外华侨的视角,感知中国的发展变化、风土人情等,讲述在中国的故事。欢迎踊跃赐稿。

  ——编者

  

  这两年回国探亲过的华人和到过中国的“老外”,纷纷称赞中国高铁物美价廉、快捷方便。不但主要大城市之间已实现高铁连接,就是从丹东到沈阳或者从秦皇岛到天津,都有高铁可乘,一会儿就到,价格比在美国乘坐长途大巴都便宜。若论高铁的建设速度和安全运营业绩,恐怕很多国家都要与中国“接轨”了。

  我所体验的中国高铁

  我也曾经担忧过:乘坐高铁安全吗?但两年前因为雾霾航班取消,我不得已从天津改乘高铁直奔上海开会。过河北、山东、江苏,高铁一路飞奔,正点抵达上海,又快捷又舒适,我心服口服了。从此,我每次回国出差、旅游、探亲都乘坐高铁。比如, 从天津到苏州,乘坐高铁比先飞上海再打车到苏州快多了,还划算。从苏州、杭州等地去上海办事,从天津去北京拜访亲朋,去北戴河观海,乘坐高铁真跟坐地铁似的方便。就是从我家乡天津乘坐高铁去山东曲阜参观孔庙,不到两小时也就到了。舒舒服服当天去、当天回,一点问题都没有。

  与美国的火车票价相比,中国高铁的票价便宜很多。从苏州到上海的“二等座”票价才35元人民币,“一等座”票价也不过才60元人民币,相当于10美金,何乐而不为? 从丹东到沈阳乘坐高铁才不到一个半小时,“一等座”不过90多元人民币而已。

  向往“最美高铁线路游”

  中国高铁高歌猛进,美国主流媒体也报道了很多。不久前我从网上看到“中国最美高铁正式运营”的消息,眼前不由得一亮。 啥路线,这样美?原来是今年7月1日正式开通的合肥至福州高铁,号称“中国最美高铁路线”。一看地图,果然是一路明山秀水。高铁从合肥出发后,过巢湖、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这些中国闻名遐迩的顶级名胜真是一站接着一站,最后抵达中国南方名城福州,把绿水、青山、花海和名胜古迹用“和谐号”高铁像串糖葫芦一样连接起来,果然最美!

  也许是久居海外的缘故,我对家乡的景色极为向往,一旦展开想象的翅膀,便尽情地遨游起来。我想象着,阳春三、四月间,全家人回国乘坐“中国最美高铁”,来一次度假游。先在合肥品尝中华“八大菜系”之一的徽菜,感受正宗的“舌尖上的中国”。美国是粤菜多、川菜火,徽菜饭馆还少见。据说,曹操鸡、包公鱼和御笔鳝丝等徽菜,合肥的饭馆最拿手。然后,我们从合肥启程坐上流线型的“和谐号”,迎着江南春色一路南下。

  我们高铁游的第一站,应该是在巢湖下车住上一夜,品巢湖湖鲜,赏落日红霞;黄山站下车是必须的:“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美景岂能错过?我们要与“迎客松”合影,把黄山奇松、怪石、云海和温泉“四绝”体验个够;高铁从黄山抵达婺源站时,应该正是江岭梯田上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定然秀色可餐;江西的三清山站也要下车游:“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巅”,据说三清山美景堪比很多名山大川,不可不去;高铁驶入福建省的武夷山站,更是必须下车小住。爬武夷山,赏丹霞地貌,喝武夷大红袍,想着就美!到了终点站福州,要游这座历史名城众多的名人故里:三坊七巷要逛,福州小吃要品,林则徐纪念馆也是必去的。

  期待中国公司来美修高铁

  行文至此,我忽然想起了上次我们一家3口从美国加州去盐湖城的火车之旅。我们的目的地是黄石公园,只是火车只能到盐湖城,不到黄石公园。我们从旧金山附近Emerryville镇火车站启程,17个小时后的转天凌晨3点多才正点抵达盐湖城站。火车座椅还是蛮舒服的,就是站站停车,慢得让人着急。车窗外的美国西部“天苍苍,野茫茫”的风光的确壮丽,但绝对没有乘坐高铁的快捷。别看美国火车车速不快,但价格却很昂贵。我们这一段火车,单程普通座位也要每人200美元呢。从费城到纽约乘坐大巴只要十几美元,而乘坐火车则需七八十美元,时间差不多都是2小时左右。所以,美国早该进入“高铁时代”,与时俱进了。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时,美国各大主流媒体都竞相大篇幅报道了中国公司将首次在美国参与修建高铁的新闻。真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改革开放30多年后,中国高铁项目即将进入美国这个高端国际市场了。

  据了解,由中国铁路国际公司、中国中铁、中国中车和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等国营大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已经与美国西部快线公司合资合作,将在美国修建和经营“西部快线高速铁路”。这条长达370公里的西部高速铁路预计总投资127亿美元,2016年9月开工建设,将把赌城拉斯维加斯与洛杉矶用高铁连接起来。建成运营后,将大大缩短这一旅程的出行时间,而且,乘客终于可以和洛杉矶高速公路大堵车的“常态”说“拜拜”了!

乘高铁赏故国美景 盼合建“美西快线”(感知中国)
新加坡交通拥堵得以缓解(海外纪闻)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198))
“篡改”与“窜改”的不同(语文信箱)
期数:376 责编:张燕萍 汪莹 电话:8610—65369316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