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提出一周年

“四个全面”引领治国理政方向

本报记者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19日   第 01 版)

  新华社发

  2014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首次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从此,“四个全面”成为中国的政治热词,受到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

  从提出到现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已走过一周年。这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从国内到国外,“四个全面”始终是大家所聚焦的重要内容。因为只有读懂它,才能读懂中国治国理政的方向。

  

  从热词到实践 凸显当下战略布局

  从去年12月第一次提出“四个全面”后,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四个全面”,并特别指出“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作为中国当下的战略布局,“四个全面”得到了不同层次的落实。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今年中央深改组已召开11次会议,出台涉及国企改革、户籍制度改革等有关领域的改革意见或实施方案,敢于啃硬骨头;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2015年“史上最严”环保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在修订后正式实施,众多司法改革举措逐步落地。

  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出台,为“十三五”时期的规划建设谋篇布局;为了践行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实现31省区市的“打虎”全覆盖、进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修订、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体现巩固执政之基的决心和勇气。

  从中央到地方 落实全面工作部署

  一年来,在中央不断强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同时,全国各地也在不断学习“四个全面”的精髓要义。

  今年3月16日,在江苏省暨南京市的机关干部大会上,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表示,江苏作为总书记最先提出“四个全面”的地方,肩负着“两个率先”的光荣使命,必须在贯彻落实上凝神聚焦发力,率先践行、走在前列;3月17日,在浙江省政协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报告会上,浙江省政协主席乔传秀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和省委布局要求,争做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定拥护者、积极宣传者、自觉践行者、有力推动者。

  在山东、在贵州、在广东,在全国各地;从省到市到县,从机关到学校到社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深入学习的同时也得到层层落实。

  为了实现全面小康,打好扶贫攻坚战,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22个脱贫任务重的省区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向中央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纵深推进,在中央深改组通过有关决议后,多地开展试点工作,涉及自贸区、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等多个领域。

  从国内到国外 解读中国治国理念

  这一年来,众多外国学者和媒体同样十分关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的提出意味着,中国的执政党和政府从单纯追求经济发展,转向不断改善党对国家的治理方式,追求速度和发展之间的平衡关系。”今年2月26日,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以《习近平为实现中国梦描绘宏伟蓝图》为题,对“四个全面”进行了分析和阐述。

  “新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代领导集体改进治国理政的方法,使之既具有全局性又切实可行。”在美国著名政经评论员库恩看来,中国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只剩下5年时间,而“四个全面”战略正是为了克服长期以来的难题,并为实现“中国梦”的首个目标制定清晰的行动纲领。

  在德国、在西班牙、在韩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样被视为一种中国重要的发展逻辑和治国理政思路而受到关注。

  过去一年,我们以实际行动朝着这一战略布局所指引的方向前进;未来,“四个全面”仍将继续得到落实。

我国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逾21万亿元
“四个全面”引领治国理政方向
欧美同学会海归创投联盟成立
首个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运行
青藏高原有了云计算数据中心
中国经济有理由继续自信(望海楼)
爱心热水袋 温暖深山娃
中国西南发现全新人种股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