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华人学霸澳洲满分一串串

李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18日   第 12 版)

  (资料图片 图片来源:澳洲网)

  12月14日,有着澳大利亚维州高考之称的“维州教育证书考试”放榜,华人学子成绩斐然,华人“学霸”成为关注的焦点。据了解,该证书被世界上的许多国家所承认。大多数的学生是在高中毕业时参加考试。拥有此证书,学生可以依据成绩申请进入大学或进行职业教育。

  维州高等教育招考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一批录取的1.8万名考生中,有35人取得近似满分(99.95分)的成绩,其中华人学生不在少数。考生张斯蒂芬就在这35人之列。在成绩公布之后,墨尔本大学迅速向张斯蒂芬伸出了橄榄枝,并向他提供每年5000澳元的奖学金,学费全免以及赴海外交流的优厚录取条件。同样优秀的还有华人学生何娇美,她获得了99.9分的超高成绩。同时,她也是当日唯一一个得到墨尔本大学奖学金的公立学校学生。

  一直以来,澳大利亚华人“学霸”的出色表现就作为一种现象引起广泛讨论。而此次华人考生在维州教育证书考试中出色的发挥更是引发热议。华人考生“卧虎藏龙”之谜有待解开。那么,究竟为何澳大利亚华人考生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众人仰望的“学霸”呢?

  首先,在澳大利亚,“家庭课堂”已成为教育领域的新风景。目前,全澳近1万儿童登记在家接受教育。这种模式便于家长为孩子提供因材施教、个性化的教育。

  其次,华人家长对教育的重视,也是华人考生成绩突出的重要因素。“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仍是不少华人家长所持有的观念。华人家长十分重视教育,把教育当作子女人生进阶的基本途径。

  据了解,华人家长都十分愿意为孩子报补习班,从不吝于对孩子的教育投资。当然,这除了受传统的“学而优则仕”的观念影响外,还有更实际的原因,即希望子女能在当地主流社会立足。

维权还靠“自身硬”
海内外侨讯
华裔寻根旅 少年华夏行
华人学霸澳洲满分一串串
责编:宦佳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