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爱国港商景百孚:

希望香港年轻人多了解国情历史

本报记者 王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14日   第 03 版)

  “占中”发生的那些天,景百孚经常从他中环20层高的办公室往下看。“看到那些帐篷和一张张年轻的脸孔,我觉得很心疼”。12月10日,他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因为这份心情,景百孚从去年起连续出资在俄罗斯、北京和香港协办爱国题材艺术展。上周,他作为主要承办人的“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美术展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逾百件抗战题材的油画、国画和雕塑等,展现了70多年前中华儿女为和平与正义奋战的史实。

  景百孚1970年生于山东,26岁移居香港,如今在香港拥有两家上市公司。20年间,他亲眼见证了“东方之珠”回归以来的荣光和风雨。他看着特区如何冲破西方“香港已死”的预言,从亚洲金融危机和非典的打击中顽强复苏,直至繁荣更胜往昔;又看着近几年来政治势力如何操弄民粹,挑动香港与内地矛盾,泛政治化气氛日渐弥漫。

  横跨两地的经历,让景百孚对香港有比一般人更深邃的观察。“香港的前景是光明的,但需要结束内部争拗,专心发展”,他说,回归以来的历史证明,香港发展离不开内地,CEPA、自由行、人民币离岸业务、内地企业赴港上市、已经运行一年的“沪港通”和即将开通的“深港通”,两地基金互认,对香港来说都是宝贵的源头活水,而国家正在推行的“一带一路”大战略,更为香港提供难以估量的大机遇。

  “但是现在香港有一些人,却对内地、对中央、对‘一国两制’存在误解和抵触情绪,这对香港的发展不利。”景百孚说,他在中环看得非常清楚,一些奢侈品店最近变得门可罗雀,跟过去的热闹景象形成鲜明对比。香港旅游和零售业陷入10年不遇的“寒冬”,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一些极端人士挑衅滋扰内地游客的恶劣行径。更不用说,去年“占中”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还让香港国际形象严重受损,而本来可以在2017年实现的特首普选,也因为反对派盲目抗争而落空。

  在香港打拼了20年,景百孚深切地希望能为香港、为两地关系做点什么。从何入手呢?他认为应该从年轻一代的教育做起,在香港承办抗战美术展,就是为了能够“给香港年轻人多提供一个视角,让他们多一个机会了解国情和历史”,“如果年轻人对香港与内地之间的血肉关联多一点了解,也许未来就可以少走一点弯路”,他说。

  景百孚认为,香港部分年轻人之所以会去参与“占中”,甚至在足球赛场上嘘国歌,除了受到政治势力的蛊惑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国族认同出现了偏差。在香港的中小学,中国历史是选修课,香港前两年推行国民教育,也因反对势力阻挠而作罢。可以说,香港年轻一代的知识背景欠缺了最重要的一块内容。

  明年1月,景百孚投资兴办的一家学前教育机构将开业,他希望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对接两地教育资源,把适合小孩子的国情教育带到香港,以润物无声的方式,给幼小的心灵埋下爱国的种子。

台湾艺人西进寻找新天地
增进互信维护两岸和平
希望香港年轻人多了解国情历史
奥运金牌运动员到访澳门学校
香港中评社举办10周年庆
一个“换”字意涵深(看台絮语)
在京台生座谈青年创业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