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7日 星期一

6集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稻米之路》在京开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7日   第 07 版)

  日前,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出品的6集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稻米之路》在京开机。

  全世界有3个主要的农业起源地:大麦、小麦起源于西亚,影响了后世的欧洲文明;玉米和豆类起源于美洲,成就了美洲印第安文明;稻米起源于中国长江流域,塑造了中华文明,更对亚洲文明的形成产生深远影响。稻米,或许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食物之一。今天,稻米种植区几乎遍及整个地球,全人类中约70亿人近50%以此为主食。早在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形成以前,稻米就将中国与亚洲乃至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在过去的几千年里,它令这些国家关系紧密相连、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形成了一个“稻米文化圈”。

  总导演董浩珉说,希望观众通过稻米这种既平凡又不凡的食物,来了解人类的文明史,在习以为常的现象下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该片系中央电视台重点纪录片,2016年中宣部外宣重点项目。该片主创团队全部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摄制组从2015年秋收时节在辽宁省盘锦市进行了大规模的重点拍摄。

  (冯 俏) 

影视基地:有“形”还得有“神”
李白和汪伦(中国传统故事)
首都市民唱响“北京之声”
真实的惊险 难忘的感动
邱宗康“墨彩金文”书法展在佛罗伦萨首展
6集历史文化类纪录片《稻米之路》在京开机
漫画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