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5日 星期六

“太空人”眼中的地球

李亚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5日   第 03 版)

  人类对外太空的好奇和探索从未停止过。而那些被送上太空的宇航员们,在探索外太空秘密的同时,也时刻关注和深爱着我们生活的这个蔚蓝色星球。

  日本宇航员油井龟美日前在网络上发出一张照片,引起网友热议。他因为想练习夜间拍摄,于是选择了喜马拉雅山,没想到却在照片上发现山谷间有些小小的亮光,隐藏在山脉间,星星点点连成一条若隐若现的光线,被网友称为“生命之光”。

  而在美国,有一位虽身处太空却仍“不甘寂寞”的宇航员,名叫谢尔·林格伦,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派到太空执行一系列科考任务。他热爱社交网络,所以自他离开地球之后,他的推特一直保持着更新的状态。有时是宇航员玩橄榄球、帮队友理发的日常生活,更多的则是他们眼中的地球,例如他们看到的日落、非洲大峡谷和夜晚城市的灯火阑珊。当然,如果出舱工作,他仍不忘让队友帮自己留下工作照,好给自己留下在远离故土的宇宙从事别样工作的纪念。

  在美国,宇航员的推特账号拥有众多粉丝,连总统奥巴马也不例外。奥巴马在今年初邀请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参加国情咨文讲话时,在现场半开玩笑地对他说:“祝好运!别忘了发朋友圈。”凯利开始执行太空任务后,就变成一个朋友圈里的分享达人,和在地球的女友晒相同主题的照片,谈着史上最遥远的异地恋;每天晒与地球的自拍,工作中偶遇的飓风、极光。对于我们看来很酷的太空行走,凯利则表示,“这并不像坐过山车那样‘好玩’,十分具有挑战性,但风景却格外好”。目前,凯利在推特上的粉丝有10万个,另一个社交软件账号上有近4万个,脸书页面上则有超过30万个“赞”。

世界经济将走向何方?(国际观察)
数字天下
老挝举行国庆烟火表演
美派特种部队赴伊 吃了闭门羹
“太空人”眼中的地球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