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4日 星期五

大雪——

冰封地冻 雪片纷飞(节气·物候)

王玉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4日   第 15 版)

  “大雪”节气,通常落在公历每年的12月7—8日,这时太阳到达黄经255°。今年大雪交节时刻为12月7日18时53分。这时候,天气进一步变冷,《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至此而雪盛也”。其实,比起小雪节气来,大雪节气不一定就下大雪,因为在我国北方,大雪后各地降水量都进一步减少。

  当然,大雪前后,如果遇上强冷空气前沿与暖空气交锋,也会降大雪,甚至暴雪。如果这时厚厚的积雪覆盖大地,可以保持地面的温度不会降得很低,为冬小麦等越冬作物创造良好的环境,积雪融化时又增加了土壤水分,以供作物春季生长的需要,所以民谚说“瑞雪兆丰年”。

  看唐代元稹的《咏廿四气诗·大雪十一月节》:

  积阴成大雪,看处乱霏霏。玉管鸣寒夜,披书晓绛帷。

  黄钟随气改,鹖鸟不鸣时。何限苍生类,依依惜暮晖。

  诗说,经过半年来的阴长阳消,已到了阴气最盛的时候(下一个节气冬至开始出现阳气),到处乱雪霏霏。富贵人家和读书人都在设法消磨着寒夜。黄钟律管也快要飞灰响应冬至了,鹖鸟也冷得不再鸣叫。阴极的冬末,就如同一天中的暮色那样,令苍生珍惜不已。

  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一候鹖鴠(hé dàn)不鸣,二候虎始交,三候荔挺出”,是说此时因天气寒冷,鹖鴠不再鸣叫了;然后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蒲草“荔挺”也开始抽出新芽——可以看出,古人说的七十二候物候现象,好些都是靠不住的。比如,按后人的理解,阳气萌动才会导致“虎始交”“荔挺出”,可是冬至未到,怎么会有阳气萌动呢?

  鹖鴠,即“寒号鸟”。它其实不是鸟,而是一种啮齿动物,学名鼯鼠。它的前后肢之间有宽宽的皮膜,可以从树上向下轻快地滑翔。传说它一入冬就掉毛,在窝里冷得直哆嗦,鸣曰:“得过且过,明天垒窝。”等到了大雪,冷得连叫都叫不出声了(童话里干脆说是被冻死了)。

  大雪节气,人们怎么过呢?看宋代诗人梅尧臣的《次韵和王道损风雨戏寄》:

  小雪才过大雪前,萧萧风雨纸窗穿。

  而今共唱新词饮,切莫相邀薄暮天。

  天寒地冻,风雨潇潇,是文人们一起宴饮作诗的好机会。另外,按养生的说法,“大雪”节气是进补的好时节,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仲冬进补有助于体内阳气的敛藏,有利于开春的体健神旺。民间有俗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想必也是为进补准备吧。

大雪:玩雪赏雪捕乌鱼(节气·民俗)
大雪封河
北风行(诗意·大雪)
冰封地冻 雪片纷飞(节气·物候)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