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4日 星期五

“购物潮”为何无法惠及华埠商铺?

尹 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4日   第 12 版)

  图为生意萧条的华埠商铺。
  图片来源:美国《侨报》

  感恩节长周末已过,但“黑色星期五”、“网购星期一”等掀起的购物狂潮并没有平息。实际上,感恩节只是拉开了年终购物季的序幕,随后而来的圣诞节大采购会持续到年末。然而,据外媒报道,华埠商铺的生意却没有太大起色,这热闹的“购物潮”并没能让华埠商家从中受益。

  购物热潮 生意平平

  从感恩节开始,美国进入了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日季”,也是商家们翘首企盼的“购物季”,很多商家借此机会大打折扣,以吸引顾客,在年末为销量“添一把火”。而人们也往往趁此机会抢购平日里不舍得买的高档商品,由此形成了一股“购物热潮”。

  如果说“黑色星期五”针对的是大型商场和百货商店,那么“全国小商家星期六”则旨在为广大小成本商家谋福利。但是在这股“黑五”、“小商家星期六”以及随后的“网购星期一”带来的购物热中,与华人成为购物主力不同,华埠商铺却显得有些寂寥。很多商家表示,这些促销手段对商铺并没有太大作用,顾客依旧不多,生意冷冷清清,甚至不如往年。

  “除了餐饮业受到节日的带动,业绩比较突出以外,其它华埠商铺的销售情况并不好,”美国洛杉矶中华总商会会长庄佩源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相比于大型商场和百货商店销量大涨,华埠商铺并没有从中得到太大的好处。”

  小本经营 竞争力弱

  “‘黑五’多针对大型商家,引发抢购热潮的多为促销力度较大的奢侈品和电子类商品。而华埠商铺主要出售日用类商品,规模不大,打折力度也不高,因而在优惠幅度上无法吸引顾客。” 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博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除了在打折力度上没有足够的竞争力,华埠商铺多是小本生意,没有大公司在质量上、售后上的保证,因此不容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也因为成本小,商家更偏向于用现金结账,很少接受信用卡付款,因此由美国运通公司发起的“全国小商家星期六”的活动,也没有帮助华埠生意“升温”。

  在网购越来越火爆的今天,华埠商铺也没有“沾到光”。“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商品,多倾向于买最新最好的产品,比如最新的电子类产品和高档奢侈品等,而华埠多经营传统商品和日用品,在‘抢购季’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不大。这也是华埠商铺生意涨幅不大的原因之一。”庄佩源说。

  华商经济 亟须转型

  “店面租金上涨、政府税收增加、劳工成本过高,再加上经济危机使得消费者购买力降低,商铺生意越来越难做。”庄佩源说。

  在商业竞争日渐激烈的今天,要想长久地生存发展,华埠经济转型势在必行。

  长期以来,海外华人经济集中在资本和技术相对较低、竞争力较弱、经济效益差的零售业、制衣业及餐饮服务业,这些领域,制约了华人经济向高技术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经济转变。

  “华埠商家除了传统经营业务项目外,可以开拓新的经营业务,特别是科技附加值高的经营业务。还应该从传统经营方式,扩展到新的网络经营方式。旧金山湾区不少中餐馆可以网上点餐(信用卡付款)、并有专门快递网配套送餐,使传统的餐饮拓延更广、增量显著,这很值得借鉴。” 李斧表示。

  “相对而言,游客的生意比本地人的生意好做,华埠本身就具有浓厚的中国特色,因此华埠商铺可以针对外国游客,主打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商品,做出自己的品牌。”庄佩源说。

东南亚华侨华人怎么看?
海内外侨讯
华人界的“谢耳朵们”
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天津“学艺”
“购物潮”为何无法惠及华埠商铺?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