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东盟成立经济共同体

东南亚华侨华人怎么看?

杨 宁 岳 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4日   第 12 版)

  图片来源:文汇网

  近日,东盟宣布成立经济共同体的消息使东南亚成为世界瞩目的区域经济一体化热点。12月2日英国《金融时报》称,此举对于增强东南亚地区的区域竞争力具有里程碑意义。

  作为当地社会的一分子,东南亚华侨华人对此有何看法?此举又会为当地社会以及当地华侨华人带来怎样的影响?

  促经济发展

  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成立将会促进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发展,东南亚华侨华人作为当地社会的一分子和经济生活的重要参与者,感觉尤为强烈。

  “目前东盟地区整体的经济发展水平还亟须提高,且发展不均衡。如果经济共同体建立起来,较为发达的国家对其他相对不发达的国家,例如缅甸、老挝等经济的发展,会起到带动作用。”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会长胡逸山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而此举更是有利于增强东盟的国际竞争力,对此,东南亚华侨华人十分期待。“此举对内强化了东盟内部经济的合作和自由化,落实了零关税的目标;对外,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将受到更多重视,有利于其在国际谈判中争取更多利益。这是好消息啊!”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副执行编辑郑丁贤,多年来致力于东南亚经济发展评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

  同时这也有利于中国-东盟经济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中国是第一个和东盟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此举对于进一步打破贸易壁垒、促进双方国际贸易的发展将有很大帮助。同时,东盟位于中国“一带一路”线路之上,成立经济共同体以后双方经济合作将迎来更加令人期待的前景。”马来西亚MBOS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彬霞说。

  惠华侨华人

  东南亚华侨华人在所在国已成为当地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而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成立,让大家看到了区域内各种要素流动的便利化趋势和对外经济开放化加强的趋势。

  “马来西亚拥有600多万华人。可以说大马华人掌握着当地的经济脉搏,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此举让我们拥有的人才、资本、商业网络等资源优势能够更好地发挥。”冯彬霞说。

  同时,身在印度尼西亚的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副秘书长许金聪,也有同样的看法:“成立东盟经济共同体会进一步豁免关税,让华商可以选择更优惠的地方去投资,对物资的流通也大有帮助。”

  “此举肯定使企业受益,华商作为各国重要的企业主,也将成为重要的受益者。”新加坡华侨商会天津会会长陈力萍说。

  柬埔寨浙江工商联合总会会长胡建海则认为,当地华侨华人可分享经济共同体给当地社会带来的红利。“柬埔寨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当地人民的消费能力也较低。此举对柬埔寨经济起到带动作用,有利于其进一步发挥人力资源成本低的优势。而柬埔寨作为当地华商的重要市场,其经济的发展无疑会增强人们的购买力,从而扩大我们的市场。”

  期未来前景

  东盟经济共同体已处于筹备的最后阶段,预计最晚在本月底宣布正式成立。对此,东南亚华侨华人也是期待满满,期盼着能为当地各行业、为当地华侨华人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就我所在的印尼而言,旅游业是重要产业,工业制成品加工与出口也是其经济的重要支撑。我们期待此举能为印尼的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印尼商报》副社长林秉健说。

  “除传统的旅游业、产品加工业外,我更期待对当地农业发展带来的好处。一个大型农场的建设,需要钢铁、水泥、设备、饲粮,可以带动一批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发展、壮大。可以说,农业是最好的排头兵和开路先锋。”陈力萍坦言。

  “柬埔寨的诸多华侨华人是当地的中小企业主,我们期待着东盟经济共同体政策的具体落实能真正惠及广大的中小企业,当然大政策落实到细处肯定需要时间,我们愿意等,更期待着。”胡建海说。

  “众所周知,东盟是一个多元文化、多元种族的地方,我们也希望此举能共同实现文化的包容和经济的发展。通过促进区域内人员的流动来通过人实现东盟各国之间文化、社会的统合。”胡逸山说。

  “东盟共同体的建立,标志着东南亚在经济一体化方面迈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冯彬霞也说出了东南亚华侨华人共同的心声。

东南亚华侨华人怎么看?
海内外侨讯
华人界的“谢耳朵们”
海外华裔青少年在天津“学艺”
“购物潮”为何无法惠及华埠商铺?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