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3日 星期四

昔日“虎塔”承载港人记忆 明朝“乐圃”主打教育公益

香港“虎豹别墅”将华丽变身

本报记者 陈 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3日   第 02 版)

  “虎豹别墅”主楼(资料图片)

  位于香港铜锣湾的“虎豹别墅”,空置14年后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将活化为音乐教育场所并与公众再见面。

  这幢“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私家大宅建于上世纪30年代,是香港一级历史建筑;其初建时占地约3公顷,其中最为闻名也最让人怀念的,当属已随市区发展而消失的7层“虎塔”和“18层地狱”壁雕。

  “万金油大王”1600万建花园

  中西式风格艳惊香港

  大宅的主人是有着“万金油大王”之称的南洋侨商胡氏兄弟,胡文虎早年继承父亲在缅甸仰光的永安堂国药铺,在制药方面崭露头角,后来与胞弟胡文豹合创“虎标万金油”良药,并迅速打入国际市场,一举发家。

  据哥伦比亚大学网上图书馆资料记载,1933年至1935年,胡氏兄弟斥资1600万元(港币,下同)精心修建的一座私人别墅落成,取兄弟二人姓名末尾两字命名为“虎豹别墅”。

  别墅依山而建,占地约3公顷,主楼高4层,采用奶白色墙体、鲜红色立柱,翠绿色宫殿式屋顶与错落树丛融为一体。这种中式折衷主义建筑风格糅合西式建筑方法,迅速在香港出了名。

  别墅内,彩色玻璃门窗、镀金模塑和充满印度及缅甸色彩的壁画等变化多端。值得一提的是,别墅内有一座“万金油花园”,内里大胆的“龙凤”、“仙鹤”、“麒麟”雕刻造型以及包括“猪兔联婚”在内的怪诞民间故事,更令人啧啧称奇。

  虎豹别墅给香港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虎塔”和“18层地狱”壁雕。

  资料记载,7层的白色六角“虎塔”高44米,曾是香港岛上唯一的中式塔楼,“虎塔朝晖”也被誉为香江八景之一。花园内的一座假山内藏乾坤,穿梭于崎岖蜿蜒的山洞中,一幅幅以“轮回”为主题的壁雕描画着“18层地狱”的景象,如“十殿阎王”、腰斩、下油锅、割舌和万剑诛心等,这些细节曾让到访的游客触目惊心。壁雕的用意旨在警恶劝善,如作恶则必定遭受报应。

  据说,胡氏兄弟大兴土木建造如此规模的花园,是出于三个目的。一是将自己的私家花园开辟为公园,供民众游览、玩赏;二是煞费苦心地设计花园内景观,向参观者宣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寓言故事;三是借花园宣传自己的“虎标”制药。从成效来看,胡氏兄弟可算是“心想事成”。

  “虎塔”及“18层地狱”壁雕消逝

  胡氏后人取得别墅活化权

  1954年,72岁的胡文虎在美国夏威夷逝世,其养女胡仙接手家业。之后家道中落,胡仙将“虎豹别墅”的部分地段分批出售,建成龙华花园、龙园、春晖8号等私人住宅。

  上世纪末金融风暴期间,胡仙因债务缠身不得不将家产“忍痛割爱”。“虎豹别墅”连带“万金油花园”被以1亿元“贱卖”给长江实业集团,随后长实集团兴建私人住宅渣甸山名门,大部分建筑被拆毁。

  自2001年起,“虎豹别墅”正式关闭,停止对外开放。影响了一代香港人的“虎塔”和“18层地狱”壁雕,也自此消逝。同年,香港特区政府与长实集团达成地积比率转移方案,才将“虎豹别墅”及仅余的部分私家花园的物业权保留下来。

  2008年底,香港发展局邀请公众就活化“虎豹别墅”提交建议书。隔年,“虎豹别墅”被香港古物咨询委员会评为一级历史建筑。2011年,政府先后举行两次商业招标,但均因为标书不符合保育及活化项目要求而“流标”。2013年,胡仙名下的“胡文虎慈善基金”最终夺得活化发展权,将别墅重新命名为“虎豹乐圃”。

  近日,香港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讨论通过了活化“虎豹别墅”为“虎豹乐圃”的建议文件,下一步将交给财务委员会审议有关拨款。空置了14年的别墅将重回公众视野。

  私家花园变为公共资源

  “虎豹乐圃”将增添“现代感”

  经修复并活化后的“虎豹乐圃”,将提供中西乐培训,一方面联系社区,一方面与学校的音乐教育相辅相成。乐圃还提供奖学金、助学金,并举办“音乐治疗”及音乐欣赏课程等。

  香港立法会有关文件显示,修复及活化工程范围包括别墅内面积约2030平方米的主要用地和临近一块面积约610平方米的政府用地,并用行人天桥连接,为别墅增添一抹“现代感”。

  别墅内将改造并隔建出音乐教室和练习室,花园经修复后将重现一个凉亭、一座角楼、一个喷水池及一个观景水池。政府用地则主要用作停车场及服务塔楼等设施的建设。

  工程建设费用预计为1.67亿元,其中建筑工程及屋宇装备花费占四成多,单位造价约为每平方米2.75万元。

  香港发展局文物保育专员任浩晨表示,活化历史建筑咨询委员会会考虑多个建议书提出的社会价值及财务营运等因素。“虎豹乐圃”开始营运后会举办导赏团,每年设开放日,园内大多数地方都可供市民入内参观。

人民币“入篮”将推动两岸金融交流
香港“虎豹别墅”将华丽变身
“康熙”要走
主持人挥泪告别
台湾摄影师钟爱江西傩舞文化
澳门:旅客结构调整蕴含积极因素
陆生入健保 还要等多久?
台北:陆资企业庆祝成立五周年
责编:任成琦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