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2月02日 星期三

改革成就巨大 “入篮”水到渠成

世界迎来“中国货币”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2月02日   第 02 版)

  北京时间12月1日凌晨1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式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未来,人民币将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4种货币一道,共同成为IMF的国际储备货币。海内外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入篮”的水到渠成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此同时,SDR的这一积极变化在让全球货币体系更加多元的同时,也将为世界经济均衡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货币权重位列前三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资金”,再到如今的“中国货币”,在世界经济的脉动中,来自中国的动能正在变得日渐强劲。

  IMF总裁拉加德在宣布人民币“入篮”时指出,这一决定是将中国经济纳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也是对过去几年中国官方在货币与金融体系方面改革的肯定。拉加德说,中国持续、深化的改革努力将促使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变得更加强劲和健康,也会促进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稳定增长。

  “对于一个人均收入不足其他储备货币经济体1/4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之一的发行国,无疑是其在国际金融中历史性的一刻。”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撰文评价道。

  根据IMF执董会的决定,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的权重将达到10.92%、其他货币占比依次为:美元41.73%、欧元30.93%、日元8.33%、英镑8.09%,因此人民币将成为SDR中继美元、欧元之后的第三大储备货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崔凡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IMF有一套包含出口指标和金融指标的公式以确认权重,这些金融指标包括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交易量、某货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的规模、国际债券证券、国际银行业负债等,人民币10.92%的权重即由IMF的SDR权重公式计算得出。

  “今年的评估中,IMF使用了新公式,提高了金融指标的权重,降低了出口指标权重。由于中国在出口指标上明显领先,所以如果按照以往的公式,人民币的权重还会更高一些。在以后IMF的5年评估中,人民币的权重还可能上升。”崔凡说。

  ■拥有强大经济基础

  事实上,一国货币地位的高低从根本上取决于该国经济实力,特别是与世界其他经济体之间的联系程度。而这,恰恰是“中国货币”的强项。

  体量位居世界第二、增长贡献领跑全球、国际贸易一枝独秀……庞大的体量加上与外界紧密的经贸往来,让中国成为了世界经济的一颗“定海神针”。据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多达2.1022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逆势增长8.6%;同期我国境内投资者累计实现对外投资则同比增长16.3%,覆盖了152个国家和地区。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对世界的影响更为深刻。不久前,2015年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智利召开,来自美、中、英、法、德、日等多国的顶级工程机械专家出席并研讨本行业的最新国际标准。针对日本专家牵头制定的《ISO19711-1.2搅拌车专业术语及商业规格》标准,曾经创造多项“世界第一”的中国企业中联重科从技术角度提出9项修改建议,全部获得了其他国家代表的认同。而这,无疑是“中国制造”掌握国际话语权的鲜明例证。

  “目前,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虽然有所放缓,但仍然是世界上增速最快的经济大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在提高。作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是显而易见的。此外,中国在吸引外资与对外投资规模方面亦居于世界前列。”崔凡表示,人民币国际地位上升有着强大的内在基础。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增长由制造业引领向服务业引领转变的客观反映。罗奇指出,持续推进的城镇化、庞大的消费市场、快速增长的服务业、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稳定的外国投资、仍有余地的政策调控空间、较高的储蓄率以及良好的教育水平等,都是不容忽视的有利因素。

  ■长期币值更加坚挺

  不过,人民币“入篮”也让市场对其未来汇率走势的预期产生了一些分歧。例如,美银美林认为随着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的增加,中国难以在降低利率的同时支撑人民币汇率,因此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但以高盛为代表的许多金融机构则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总体平稳。

  对此,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中国经济还在中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改变,而且目前货物贸易还有比较大的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持续增长,同时中国的外汇储备也非常充裕。易纲强调,这些因素决定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

  在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施康看来,人民币是否贬值取决于市场对中国经济及改革的信心。施康认为,如果市场相信中国经济重新进入稳定发展通道,那么即使短期经济下滑也不会影响这个预期,因此人民币短期会有波动,但没有长期贬值的空间。尤其是加入SDR后,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会不断提高。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央行坚持市场化的态度很明确,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存在一定的上下波动也属正常。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和生产率的增长仍然会长期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只要货币政策控制有度,人民币长期仍然会保持强劲态势。”崔凡分析。

  值得注意的是,在SDR接纳人民币之前,英国、泰国、尼日利亚、南非、印尼等国就已经明确表示将人民币纳入自己的外汇储备。

  那么,“中国货币”将会给世界带来什么呢?据报道,在人民币被纳入SDR后,一向精于把握机会的美国企业界正准备采取一项史无前例的措施,以实现在美国进行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巩固其国际贸易基础。

 

  链接▶▶▶

  人民币国际化20年大事记

  1994年1月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价格并轨,实行单一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制。

  2001年12月中国加入WTO。

  2002年11月出台《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从12月开始实施QFII制度。

  2004年2月香港银行业开始办理人民币业务。

  2005年7月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2007年6月首支人民币债券登陆香港。

  2008年7月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三定方案,新设立汇率司,其职能包括“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2009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等6部门发布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

  2012年4月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第一只人民币债券。

  2013年10月第五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京举行,中英两国同意人民币与英镑直接交易。

  2014年3月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人民币汇率自由化迈出重要一步。

  2014年4月沪港通宣告正式启动。

  2014年6月人民币全球清算网络频频布局。6月18日,建行担任伦敦人民币业务清算行;19日中行担任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

  2014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决定授权交通银行首尔分行担任首尔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成为在韩国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重要一步。

  2014年9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人民币对欧元直接交易。

  2014年10月英国财政部宣布任命3家银行发行人民币国债,此举意味着英国将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外国政府,人民币将首次纳入英国外汇储备中。

  2014年12月人民币已代替加元及澳元,成为全球第五大常用支付货币。

  2015年1月我国取消金融机构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事前准入许可。

  2015年6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IMF团队已赴华讨论人民币纳入SDR技术事宜。

  2015年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完善人民币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市场化改革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肯定。

  2015年8月2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公布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每天5次。此举亦方便人民币纳入SDR的计价,参考汇率可以成为SDR定价标准。

  2015年10月8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上线运行,这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重要里程碑。

  2015年11月首批境外央行类机构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正式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包括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匈牙利国家银行等。

  2015年12月1日(北京时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董会宣布批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新的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

  (本报记者 邱海峰整理) 

世界迎来“中国货币”
中国义乌装博会
智能绿色环保唱主题
十一月制造业数据继续回落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