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之后:

打击IS是否会添新变数?(国际观察)

本报记者 严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28日   第 03 版)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法国总统奥朗德本周四在莫斯科举行会面,双方同意就联手打击“伊斯兰国”(IS)进一步合作。而在此之前,有法国外交官警告称,“俄战机事件将使此次会晤取得突破变得非常困难”。如今,令国际社会颇为担心的是,在“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日益猖獗的背景下,土耳其击落俄战机事件是否会给打击“伊斯兰国”行动增添变数。

  

  事件因俄反恐而起

  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一事仍在持续发酵。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日前表示,土方不会就击落战机一事向俄道歉。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则表示,土耳其必须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目前,关于俄罗斯战机是否侵入土耳其领空的争执尚无定论。但可以确认的是,此次事件并非土耳其一时兴起。

  “事件反映的正是土耳其和俄罗斯在打击‘伊斯兰国’以及解决叙利亚问题上存在的尖锐分歧。”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今年9月30日,俄罗斯应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请求,开始对叙境内的“伊斯兰国”目标进行定点空袭。这引发了与叙接壤的土耳其的强烈不满。土耳其政府之前多次指责俄飞机侵犯了土领空。

  殷罡指出,此次事件发生的叙利亚北部沿海地区,是土库曼人和阿拉维人的混居区。在过去的一个多月,这一地区受土耳其支持的土库曼武装频频被俄罗斯空袭波及,让土耳其颇为恼火。

  事件发生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表示,俄罗斯不是在反恐,而是在炸叙利亚反对派中的土库曼人,而他们是“土耳其的亲人”。

  还让土耳其坐立不安的是,与其水火不容的库尔德人,作为打击“伊斯兰国”的一支重要的地面力量,近来受到来自俄罗斯、美国等国的武器装备支持,甚至还收复了伊拉克北部重镇辛贾尔,力量不断壮大。

  “土耳其此次‘反常’之举,与近来正在形成的一种国际合作反恐势头也不无关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指出,国际社会可能暂时搁置在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去留问题上的分歧,共同聚焦于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这让支持叙利亚反对派的土耳其面临很大的压力。土耳其很可能想借此次事件转移焦点,进而挑起俄罗斯和西方的分歧。”

  如今看来,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军机,矛头直接指向的是俄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以及衍生的影响。这也让国际社会,尤其是一些反恐心切的欧洲大国担忧,打击“伊斯兰国”的合作行动还能否顺利进行。

  国际合作将蒙阴影

  分析普遍认为,总体来看,此次事件对于打击“伊斯兰国”行动是一个坏消息。一个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先前专注于反恐行动的国际社会,正将一部分注意力转向俄土之间的对抗。

  更令人担忧的是,打击行动中,国际力量的集聚可能因此受阻。

  “在此之前,整个国际社会正逐渐就打击‘伊斯兰国’形成一种共识。尤其是巴黎遭遇恐袭之后,各国反恐的调门有所提高,与俄罗斯协商立场的倾向也较为明显。”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田文林指出,但如今,这种好不容易形成的积极氛围不可避免受到影响,相关国家无形中将面临在俄土之间如何站队的选择。

  法国《费加罗报》日前就直言,土耳其的行为给试图汇集国际力量打击极端组织的奥朗德带来了愈发复杂的情况。

  事实上,原本俄罗斯和土耳其在打击“伊斯兰国”方面也不排除合作的可能。对俄罗斯而言,土耳其作为叙利亚邻国,是建立反恐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伙伴。“但现在,不管俄罗斯是否进行军事报复,俄土关系肯定会跌入冰点。”田文林说。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近来接连发生的恐袭事件使得西方国家的反恐诉求日趋强烈。鉴于此,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或许不会发生明显的撕裂。

  24日事发之后,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立即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化解冲突。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希望俄土两国直接对话解决问题。

  “这表明,西方国家不愿介入这场冲突,而是希望将此限定在俄土双边关系之内,这是一个好现象。”殷罡说。

  李伟建认为,对于俄罗斯来说,它也不愿因为此次事件,破坏其通过反恐摆脱西方孤立、争取主动的战略布局。因此,俄罗斯可能将采取相对克制的态度,并仍加大打击“伊斯兰国”的力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认为,俄罗斯“理性地”对待土耳其,将获得更多利益。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作为报复土耳其的一种方式,俄罗斯很有可能会加大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支持,这将使这支重要的地面力量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中继续发挥作用。

  未来还需加强协调

  目前看来,国际社会打击“伊斯兰国”的脚步没有就此放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表示,俄将一如既往地在国际法框架下在叙利亚境内开展反恐行动。法国参众两院也于25日经过票决,以压倒性多数同意法国政府延长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的空袭行动。另有消息称,英国计划在下月开始加入空袭。

  “伊斯兰国”的发展究竟能否得到有效的遏制?

  “现在对‘伊斯兰国’的空袭力度已经足够,但在地面打击方面,除了前段时间库尔德武装收复辛贾尔山区之外,还没有看到哪个国家有意愿对‘伊斯兰国’发动地面攻势。”殷罡认为,在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中,虽然国际合作的势头不会因为此次事件受到太大影响,但由谁来发动地面攻势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不可回避的难点。

  奥地利《新闻报》日前也刊文指出,美、俄、法等国虽然加强了空袭,但这不足以将“伊斯兰国”赶出叙利亚和伊拉克,要夺回被其控制的地区还是要靠地面部队。

  “伊斯兰国”一年多来的发展表明,这个组织的生命力和扩张能力非同小可。田文林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国家应该在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上加强协调。“但目前存在一个问题,即一些国家名为反恐,实际却暗中支持‘伊斯兰国’,希望将这股祸水引向自己的对手。”

  法国《论坛报》更为直接地批评称,现在的反“伊斯兰国”联盟软弱无力、四分五裂,它的政治目标“令人困惑”:“沙特阿拉伯寻求的是在大马士革建立一个‘萨拉菲’教派国家,土耳其则全力避免出现一个新的库尔德国家,西方国家又担心因为地面干预行动而陷入泥潭。”

  而这,只会影响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效率,客观上助长“伊斯兰国”的发展壮大,这些别有意图的国家最后还有可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打击IS是否会添新变数?(国际观察)
数字天下
中印学者在京热议两国未来交往(时讯)
三大焦点议题待解
哥伦比亚:纪念“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
显微镜下的梦幻世界
责编:严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