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27日 星期五

美华人移民传统变迁 办婚宴不再凑感恩节

陈 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27日   第 13 版)

  感恩节临近,火鸡上市。

  全家团聚吃火鸡是许多纽约人过感恩节的传统,而对许多闽籍移民而言,感恩节则是新人结婚、亲友吃婚宴。以往每年感恩节当天,东百老汇酒楼里婚宴是一场接一场,然而今年却略有减少。据酒楼业者介绍,今年11月宜婚的日子多,许多婚宴都提前举行了,不再一窝蜂地赶凑感恩节的热闹了。

  感恩节前,华埠街区许多烧腊餐馆都贴上了“预定感恩节火鸡”的广告,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感恩节气氛。对于许多闽籍新移民而言,感恩节是新人结婚、亲友吃婚宴的一天。在华埠东百老汇街上,诸多家酒楼在感恩节当天的宴席场次,几乎都是在数月前被订满,有些晚场宴席更是早在前一年岁末就已被预订。

  东百老汇敬宾酒楼业者张先生介绍,福州人在美国最喜欢过感恩节,感恩节吃婚宴是纽约闽籍小区内的特别一景。感恩节是美国人回家团聚吃大餐的日子,外州的中餐馆在这一天的生意也是全年最清淡。许多从事餐馆业的福州人,全年只有感恩节这天会放假,也只有利用这一天大家都放假的光景,办婚宴摆酒席。

  虽然近年来,皇后区法拉盛和布鲁克林八大道地区新开张了许多大型酒楼可承办婚宴,不过对于许多在外州的闽籍乡亲,在华埠举办婚宴已经成为一种传统。张先生介绍,今年所承办的宴席,结婚的新人全是生活在外州。不过,与前几年感恩节的热闹程度相比,今年的婚宴场次明显减少,没有了早场的订单,而下午3时开始的午场和晚上7时开始的晚场则各有两场预订。

  张先生介绍,东百老汇街上的许多同行酒楼都存在同样的情况,都没有了早场订单,午场和晚场则与往年相似。张先生提到,今年11月宜婚的好日子多,除去感恩节当天,其余日子的婚宴宴席数量明显要比往年同期多许多。以感恩节的前一周为例,以往几乎所有的婚宴都攒着在感恩节当天才有,而今年则特别不同,从22日起一直到感恩节前一天大约共有5场婚宴的订单,有可能是因此而分散了感恩节当天的宴席场次。

  位于地威臣街的华夏酒楼,今年感恩节的婚宴宴席和去年差不多,一共被预订了11场,而东来酒楼则比去年的宴席数量略减。美国华人餐饮业协会会长陈键榕介绍,往年几乎是11月所有的婚宴都恨不得集中在感恩节当天举行,每家酒楼都爆满。而今年则非常不同,在感恩节前的这几天,许多酒楼就已天天有婚宴举行,至感恩节当天则相对减少,相信有许多新人也逐渐不再选择在感恩节当天赶凑热闹了。

  (摘自美国《星岛日报》) 

美华人移民传统变迁 办婚宴不再凑感恩节
华人血拼这边独好
孙伊萍走进哈佛论坛 畅谈中国乳业“创新”之道
责编:王丕屹 邮箱:wangpiyi517@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