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26日 星期四

港低收入津贴惠及七十万市民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26日   第 03 版)

  新华社香港11月2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24日宣布,将于明年5月3日起接受“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申请,每年预计开支约30亿港元,预计将惠及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0万人,包括17万名儿童,并可使整体贫穷率降低2%,儿童贫穷率降低4.2%。

  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津贴计划是重要的扶贫工具,旨在纾缓在职贫穷家庭的压力,鼓励多劳多得,促进就业。计划设有儿童津贴,以协助他们向上流动,解决跨代贫穷的问题。

  根据计划,收入在贫穷线以下的家庭如有成员每月工时达144小时,可申领基本津贴600港元;若每月工时达192小时,则可获高额津贴1000港元,每名合资格子女可再获发800港元津贴。月入高出贫穷线但低于家庭每月收入中位数六成的家庭,可申领半额津贴。

  以一个育有两名子女的4人家庭为例,如家庭月收入在1.77万港元以下,每月可得2200至2600港元全额津贴,而月收入在2.12万港元以下的,则可获每月1100至1300港元半额津贴。

  津贴计划以两人家庭为基本申请条件,不接受一人家庭,张建宗解释,这是因为个人可以申请交通津贴,且享有最低工资,只要工作至一定时数即可应付生活。

  张建宗说,计划顾及职场实际情况,不论自雇、受雇或兼职均可申请,而单亲家庭的工时要求则较低,合资格新来港人士也可申请。

  首轮申请将分阶段进行,津贴额可追溯至本年11月。

港低收入津贴惠及七十万市民
希望台湾各党派、团体正视“九二共识”
南京:香港巡回展
香港圣诞节亮灯
港高校世界排名下滑敲响警钟
台经院:台湾景气至谷底
台高雄登革热新增466例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