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安康建警示教育基地

筑牢廉洁从政警戒线

吴绍礼 成林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24日   第 03 版)

  安康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效果图

  金秋时节,陕西安康大地到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安康市汉滨区关于《在全区干部教育培训中建立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传教育联系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是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和区检察院联合签发的。今后,凡是参加区委党校培训党员干部、新提拔的领导干部、新录用的公务员、大学生村官、农村基层干部以及重点行业、热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都将专题学习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课程。

  “此次会签的文件将成为预防警示教育工作提质增效的‘加速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是我院2015年在‘抓亮点、创品牌’工作中重点打造的汉滨检察特色品牌。根据近年办案的情况,我们紧紧围绕涉农职务犯罪预防、重点行业职务犯罪预防及警示教育基地建设这三大块来开展”。区检察院预防科科长白小林如是说。

  汉滨区位于陕西最南部的安康市,是全市经济、文化、社会发展的中心。自2010年至今,汉滨区检察院共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32案77人,医疗卫生系统4案11人,国土系统1案1人,司法系统1案1人,涉案数额大,社会影响恶劣。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预防工作,减少职务犯罪在关乎民生领域的频发率,成为预防部门新的工作难题。只有三个人的预防科倍感压力,在经过反复调研后理出了以“重点抓、抓重点”的预防工作思路,力求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打造为汉滨检察的品牌和亮点。

  “村官”预防  官小事不小

  “这份预防检察建议很深刻也很透彻,一针见血给我们指明管理上的漏洞,我们一定要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彻底整改,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基层干部的法制教育和思想教育”。汉滨区石转镇党委书记说,以个案检察建议作为村级干部预防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召开村干部座谈会现场发送,起到警醒和震慑作用。

  “都说好雨知时节,检察院真是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及时好雨,让我们在上任之初了解到与自身相关的法律知识,希望以后多为我们开展这种活动”。在汉滨区流水镇新任“三委”干部警示教育活动结束后,预防干警接到一位村干部写来的这么一张小纸条。各镇办的基层两委换届工作刚一结束,检察院预防工作人员紧锣密鼓地相继在关庙、流水、恒口、五里、早阳等多个镇办为新上任村官打好“预防针”,为他们自觉筑牢廉洁从政警戒线。

  建立警示教育基地

  在这个信息飞速发展的大数据时代,职务犯罪预防教育更加凸显出它的意义深远和重要性,传统的预防教育讲座从视觉听觉上已远无法满足受众的需求,汉滨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也将从最初对量的追求发展到对质的超越。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十二五”时期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市区两院领导提出:利用汉滨区位优势,投入近400万元,举市区两级院之力,在汉滨区院新建技侦大楼建设占地1000余平米的西北一流、陕西最大、安康首家惩治和预防腐败警示教育基地。于是,一个融政治性、警示性和教育性为一体,集声、光、电多种高科技手段为一身,富含创新性、多元化、科技含量较高的职务犯罪预防教育新形式——警示教育基地应运而生。它将从声音效果、画面效果给参观者从视觉和听觉上产生强大的冲击力和感染力,它将成为安康检察机关的“梧桐树”,吸引着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了解、关心和支持,它也将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更加社会化。通过基地参观教育,更能以法警人、以理育人、以情感人,给人以省悟、启迪和镜鉴,推动、督促受众自我养成教育。

艺人黄安再向“台独”拍砖
香港第五届区议会选举尘埃落定
“台湾百姓故事汇”在深圳举行
“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在闽开幕
筑牢廉洁从政警戒线
责编:王平 张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