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互联网催生新职业

申孟哲 史 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21日   第 04 版)

  到别人家去,帮别人收拾衣柜、房间,这看起来不过是稀松平常的一件事。但如果别人告诉你,这样的劳动不仅可以赚钱,做得好还能月入过万元,就不免让人感到新鲜新奇了。

  事实上,这正是日前在互联网上悄然兴起的一个新的职业:收纳师。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随着不断涌现出的新玩法、新需求、新业态,新的职业也在不断产生。观察这些新职业,也是观察日新月异的中国的一个切口。

  专业解决需求

  在网上兴起的收纳师,是家政服务接入O2O领域的一个新项目。频繁购物但又忙碌的人群,可以在网上预约专业的收纳师上门服务根据卧室、厨房、书房等不同场景,遵守相应的操作规范,科学合理地利用空间。目前,这项服务的基本价格在一小时200-300元左右。

  虽然这一行业才传入中国不久,但在成都、厦门、北京等多地已有试水。而在日本、欧美等地区,收纳师则早已是一项职业,甚至还有专业资格证考试。日本一位以收纳技能风靡网络世界的“80后”女孩,还入选了《时代》杂志评选出的“2015世界最具影响力100人”。

  自己的衣柜、书橱,为什么要找别人来收拾?一位高级收纳师表示,自己的技能是非常“专业”的,可以根据整理对象的特性,设计出不同的收纳体系,让客户不仅省空间,而且容易找到。

  再如,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和渠道功能,喜爱宠物但驯养不佳的客户,可以找到专业的“宠物驯养师”,他们会帮助客户了解宠物脾性,甚至帮忙遛狗等;喜爱交换二手物品,但是在购买一些价格较高的物品时又心存疑虑的用户,则可以让专业的“二手鉴定师”介入,确保自己的利益……

  这些行业的服务者的薪资水平都普遍较高,而这些职业也相对机动灵活,因此呈现出大量兼职的现象。

  细化行业分工

  在众多互联网催生的新职业中,还有一些是伴随着行业改造升级而产生的更细化、更专业的职业。

  如火如荼的互联网外卖行业,就催生了行业下游“同城闪送”的职业——他们专业负责送货,而且送的产品多是生鲜、食品等,因此对速度的要求很高;而传统的餐饮业,则在互联网的作用下,向上游催生了“蔬菜采购师”的新职业:这些人专门为饭店或外卖店提供线上订单、线下配送服务,不仅节省餐饮老板每天买菜的时间,而且通过销量的增加,整体压缩成本,为客户节省资金。

  而现在也很红火的“App技术开发工程师”,则是专门为新开发的App提供设计编写程序服务的一种新职业。

  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刚扎下根的创客李浩告诉笔者,他以前的工作主要是为一些公司做内部应用软件。现在App火了,需求越来越旺,但是客户大多只会做内容,因此他们就专业做技术开发,搭技术框架。干这一行,虽然很累,但薪资很高。

  这些新职业,都是依附于整体产业的互联网化而出现的职业。正是互联网,加快了产业链的分工细化和不同行业间的专业合作。

  产业更新换代

  互联网订票的兴起,直接让线下传统的车票售卖点门庭冷落;网络购物的狂欢,也让以前赚钱容易的百货商场感受到了危机;电子商务的兴起,连中关村这样的著名电子卖场都不得不转型升级;旅游网站的兴起,也让旅行社的日子愈发不好过。

  然而,这些受到冲击的职业和行业,同样也因为互联网而焕发出了生机。

  比如票务一项,来自易观国际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在线电影票务占据市场份额的比例是45.8%;而今年截至目前,我国电影在线票务(包括传统线上团购和在线选座)份额已经达到69.18%。在互联网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影票务的规模已经达到203.6亿元,同比上涨48%。

  而“互联网+”的模式,则为传统职业提供了新的可能。比如,在以往,农民就是种地,但加上电商,农民就可能多了网店店主的身份,并且把自己的农产品远销外地;以前只能在店面守候顾客的美甲师、按摩师、家政服务者,现在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为顾客提供上门服务,既满足顾客需求,也提高自己收入。

  因此,无论是新职业替代旧职业,还是由于新需求、新业态催生新职业,在互联网深刻改变社会结构和模式的今天,一切变化都是有逻辑的。只有保持变化、不断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电视文献片《胡耀邦》、《胡耀邦画册》推出
为群众解难事,国务院出“实招”
重庆开展反恐实兵演练
中方对日插手南海保持高度警惕
“接龙”祈福
人社部:加大治理欠薪力度
互联网催生新职业
中国变暖速率高于全球平均值
世界中国学论坛开幕
成渝高铁全线拉通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