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治国理政3年间

习近平的10个关键词

本报记者 申孟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7日   第 04 版)

  2012年11月15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正式亮相,如今整整过去了3年时间。在此期间,中国与世界都经历了深刻的变化,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站在这一时间节点上,我们应该如何理解习近平过去3年间的治国理政思路?本报记者选出了10个关键词。

  中国发展

  要读懂中国的发展,首先要读懂习近平提出的目标,关键词是“中国梦”。“中国梦”的核心内涵,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梦想有两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如何朝着这一伟大梦想迈进?习近平提出了第二个关键词:“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间节点在2020年。而要实现这一任务繁重的目标,就要以全面深改和依法治国作为“双引擎”,不仅破除改革的体制机制障碍,还要使改革有法可依、使改革成果以法治形式固化。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是最关键的领导力量。

  中国的发展已经到达新的阶段。面对新任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的规划、新的引领。这就是第三个关键词:“五大理念”。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这不仅回答了中国经济如何转型的问题,更为中国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同时将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向。

  从严治党

  作为总书记,3年以来,习近平提得最多的就是从严治党。在这方面,第一个需要读懂的关键词,是“八项规定”。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改进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在调查研究、新闻报道、会议组织、勤俭节约等方面做出规定。虽然这些看上去都是“小事”,却为持续至今的作风建设、反腐倡廉打下了基础。

  在此基础上,两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则再次为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注入活力和生机。中央政治局7位常委两次下到联系点,参加民主生活会,为全党作出表率。

  “反腐”是中国新时期政治生活中必须理解的关键词,是中共向自身开刀、刮骨疗毒的重拳。到现在为止,全国各省区市均查处了违纪违法的省部级高官,同时这一风暴也在中央机关、军队、国企、高校等领域中展开。一大批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在反腐风暴中落马。

  重拳反腐是“治标”,“治本”的步伐也在加快。今年10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通过,中国共产党开始致力于把“党纪”与“国法”分开,注重抓早抓小、解决问题于未然。在标本兼治的过程中,居核心位置的是“政治规矩”这个关键词。习近平提出并反复强调这个概念,就是要求全党拧成一股绳,不能搞团团伙伙、阳奉阴违那一套,确保全党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党员领导干部怎样才能不断适应新的政治生态,并且适应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态势?习近平提出了另一个关键词:“三严三实”。具体说来,就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很高的要求,却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守的底线。

  世界治理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开始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责任。履职以来的3年,习近平多次出访,在不同的场合向世界宣讲中国的理念,也提出了许多关于世界治理的全新理念。

  2012年5月3日中美举行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作为主题,这一概念从此成为中美关系的热词。2013年6月、2014年11月、2015年9月,习近平与奥巴马3次会晤,双方都提出,要将未来两国的关系朝着“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推进,共同建设以“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核心的大国关系,共同避免大国对抗的“修昔底德陷阱”。

  同时,在世界事务治理中,习近平还非常强调一个关键词:“命运共同体”。在十余次外事场合中,习近平多次提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的梦想,可以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梦想共同实现。在人类安全、和平发展事务上,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必须打造休戚与共、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的10个关键词
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16.3%
第十七届高交会开幕
尚未发现有中国公民遇难
“中国造”动车组欧洲开跑
“天河二号”获全球超算六连冠
中企在尼日尔竖立输电第一塔
中非法学专家研讨投资经贸风险
青岛实行外国人72小时过境免签
第二届青年海归发展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