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中央宣讲团足迹遍全国

让“十三五”深入人心

李君楠 柴逸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6日   第 04 版)

  为推动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中宣部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了中央宣讲团。31名宣讲团成员于11月7日开始,陆续奔赴黑龙江、浙江、山东等地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活动。截至14日,中央宣讲团的足迹已遍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中央宣讲团如何向各地宣讲五中全会精神,如何让“十三五”规划建议精神深入人心?各地干部群众对这次宣讲的反响如何?

 

  紧密围绕全会精神

  对于奔赴各地的中央宣讲团来说,本次宣讲的“主旋律”,就是围绕五中全会主要精神,而核心任务就在于系统解读“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总体形势、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理念和重大举措。

  在各地宣讲中,宣讲团成员均强调,要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如何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中央宣讲团在宣讲中表示,要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另外,中央宣讲团还强调,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用新的发展理念来规划发展、引领发展、推动发展,全面落实中央确定的“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同时要着力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加强党的各级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更好地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因地制宜有所侧重

  在向各地干部群众传达五中全会主要精神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同时,中央宣讲团成员也针对各地实际改革发展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在广西,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改革办常务副主任穆虹特别强调,希望广西打好脱贫攻坚战,补齐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并且要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战略。

  在江苏,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重点解答了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等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此外,中央宣讲团在西藏、新疆等地的宣讲中也都重点关注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在广东、浙江等省则回答了如何更好地实现创新、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问题。

  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全省上下要把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并做到学用结合,集全省智慧,制定好山西‘十三五’发展规划。”宣讲会结束后,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这样说道。

  不只是山西,各省区市干部在听取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报告后,也都积极响应并部署本地学习、宣传和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工作。许多地区已广泛组织面向基层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并利用媒体平台,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如湖北省就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座谈研讨、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全会通过的《公报》和《建议》。

  学以致用,要求各省区市结合自身改革发展实际工作,将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切实把中央提出的发展新理念贯彻到各地的发展战略、发展举措和发展实践中。比如安徽省提出要加快推进“4105”行动计划,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坚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山西则结合自身实际,要求全省干部群众确立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的“六大发展”思路。

习近平会见土俄两国总统
习近平向奥朗德致慰问电
旅游业界启动应急机制确保中国游客安全
雨中竞技
艺术合作助学子圆梦
上海迪士尼预计明年春天开幕
浙江丽水山体滑坡已致21人遇难
让“十三五”深入人心
责编:孙 懿 汪 莹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