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符合相关要求 月底揭晓答案

人民币“入篮”仅剩“临门一脚”

本报记者 王俊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6日   第 02 版)

  眼下,人民币国际化之路正越走越宽。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宣布,IMF工作人员已向执行董事会提交了一份关于特别提款权(即SDR)审议的文件,文件认为人民币已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并将其作为除英镑、欧元、美元和日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SDR篮子。海内外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入篮”局势的明朗,既符合当前中国经济的影响力,又是中国持续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让人民币扮演应有角色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

  各国相继表态支持

  按照声明中透露的日程,最终决定还要等到11月30日由IMF执董会作出。而相比于尚存在不确定性的结果,国际社会在人民币“入篮”过程中所凝聚的积极共识无疑是更加宝贵且令人欣慰。

  美国财政部官员上周五表态指出,人民币一旦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条件,美国政府就将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法国财政和公共账目部长米歇尔·萨班不久前访华时则称,中方确实付出了一系列努力,而且明确对IMF表示有意愿加入,法国支持中方的努力,并且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是积极的事情;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0月底在谈及人民币冲刺SDR时亦表示,乐见越来越多足以值得信赖的货币纳入SDR篮子;而南非以投资中国政府债券和票据并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的实际行动表达支持。

  面对IMF的最新声明,中国人民银行也在第一时间表示欢迎,并指出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央行强调,中方期待并尊重11月30日执董会讨论的结果,今后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稳步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

  改革开放功不可没

  对于人民币“入篮”形势缘何日趋明朗,分析人士指出,全球经济大环境以及中国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是人民币日益获得认可的不容忽视的根本性原因。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经济调整压力较大,但由于当前世界经济总体疲软,特别是欧洲经济持续不振、货币政策失效,因此相关发达国家还是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如果人民币加入SDR,那么这个货币篮子中就囊括了4个发达经济体和1个发展中经济体,这也表明发达国家希望通过SDR进一步增加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度。”谭雅玲说。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的加快从何而来?如果回归事实、回溯历史就会发现,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得益于中国多年来令人瞩目的对外贸易形势,特别是中国成为WTO(世界贸易组织)这一重要组织的成员以来,人民币在贸易结算方面的使用便越来越多。”谭雅玲强调。

  即使把镜头拉回短期,记者发现今年以来中国在资本领域的改革开放也堪称“大刀阔斧”:6月,央行允许境外机构更自由地在中国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债券;8月,央行宣布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汇率形成得以更加市场化;10月,央行放开人民币基准存款利率的浮动上限;11月15日,相关负责人透露天津自贸区将在本月底迎来扩大跨境人民币使用、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等方面的新突破……

  世界经济将添“正能量”

  那么,人民币“入篮”将给中国以及世界经济带来什么?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从近期看,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可能充当催化剂,引导世界各国央行买入人民币资产,而吸引资本流入将有利于中国保持一定程度的经济政策自主性;从远期看,人民币被纳入SDR会对国际货币秩序产生一些重大影响,进而关系到创建一种“中国特色”的国际货币体系。

  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兼职教授皮特·鲍泰利看来,对国际货币体制进行有意义的改革,对全世界有利。皮特·鲍泰利认为,未来国际货币体制将趋向于形成一种以“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为基础的三足鼎立体制,从而使全球经济的发展更具稳定性。

  不过专家也提醒,人民币能否“入篮”从严格意义上讲尚存在不确定性,因此还应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来看待。“一方面,一些西方国家可能会严守现有审查标准;另一方面,目前人民币走出去的渠道很通畅但回流通道还有待建设。因此,风险和机遇是并存的。”谭雅玲说,只要中国苦练内功,把自身实体经济做扎实,人民币国际化自然会水到渠成。

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
开拓机遇 应对挑战
曹妃甸港迎来40万吨级货轮
人民币“入篮”仅剩“临门一脚”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