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师父》:

中国功夫片的又一佳作

文 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6日   第 07 版)

  带着些许神秘感,徐浩峰在国产功夫电影界其实早已声名远播。因为他有多部武侠文学作品问世,被陈凯歌等名导改编上映;他也执导过多部功夫电影,看的人不多但坊间风评很好。他又曾经担任《一代宗师》等名片的编剧和武术顾问。而且,他本人又有武学的家学渊源。所以,自从去年传出他将自己的小说《师父》搬上大银幕的消息,他的粉丝们一直热切期盼着。如今,这部影片确定将于下月公映。

  功夫电影从来都被认为是最能代表中国电影特色的类型片,是中国电影对世界作出的最大贡献,在世界上有着很大的影响力,中国人也对这种类型情有独钟。有名气的导演没有拍过动作片的不多,谁都想舞刀弄枪,试上一试。不过大都被视为花拳绣腿,真正成功的很少。但前几年古装武侠大片式微后,功夫电影也从来没有完全沉寂,不断有年轻导演满腔热血地前赴后继,求新求变,而且令人刮目相看。如路阳的《绣春刀》,就曾引发影坛一片惊喜。

  现在,徐浩峰的《师父》又打造了一个新的、与前人不同的武侠世界。影片令人想到上世纪80年代的《武当》等经典武打电影,没有飞檐走壁,没有上天入地,只有闪转挪腾间智慧与功力的对决,是告别特技、特效、舞蹈、演员吊纲丝飞行的真实武林,硬桥硬马,讲究的就是“一招制敌”,而且影片里亮相的兵器、施展的拳脚的丰富程度,都令人非常惊喜。更值得一提的是,片中有正气,有高义,有具有不可一世的霸气、高标独具的风神的人物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武林中人最为人崇尚的价值观。观看《师父》会让人不停地将其与《一代宗师》比较,尤其那些蕴含深刻哲理的精短台词。但《师父》将背景落在了实处,民国时代天津卫的地域特色、市井风情和江湖气,被活生生地展现出来,片中虽然没有华丽的铺陈渲染,却有另一种朴实的形式感,另一种刚劲气质,似钢刀刻写、真气灌注的一卷民间传奇故事,夺人心魄,引人入胜。

海外华文书店展现异乡中华情
还镯救人(中国传统故事)
《乡约》饱含草根情怀
传达朴素人文情怀
中国功夫片的又一佳作
东方歌舞团将巡演《东方之爱》
优酷土豆节目《室友一起宅》将上线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