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乡约》饱含草根情怀

魏勤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6日   第 07 版)

  制片人肖东坡在研讨会现场

  近日,在《乡约》众主创召开的研讨会上,制片人肖东坡称:“《乡约》改版后最后一期节目是首期节目收视率的两倍,节目随着播出不断地吸取建议,优化调整,功不可没。”《乡约》栏目自2014年元月份改版,成为目前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唯一的相亲交友类栏目。节目自改版以来,收视率连续7个季度攀升。

  《乡约》的嘉宾都是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有种养大户、农村合作社负责人、村主任、妇女主任、乡村教师、非物质文化传人、私营企业主、县乡政府工作人员等,是现实生活中的普通阶层。据介绍,节目开播一年多来,嘉宾有7对已领证或结婚,有13对在热恋之中,以全年54期节目、一年半的周期计算,牵手成功率近25%。节目在接地气、平民化、真相亲、快乐相亲的优势下进行差异化竞争,具有较强的可看性。

  制片人肖东坡表示,普通百姓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代表着当今社会的大多数,他们的困惑、奋斗、对婚姻的理解很容易引起社会共鸣,从他们的人生故事中衍生出的话题也极具普遍性,真实地反映着社会现实。“嘉宾的草根性、话题的平民化、形式的乡土气息,都会具有一种质朴、实在、接地气的平民化气质和浓郁的乡土情怀。《乡约》节目走进地方,以县、乡镇为单元,嘉宾和观众就来自这个区域,地域特征非常明显,同时也展示了城乡观念的碰撞,搭建了青年男女相识交友平台,体现年轻人的婚恋价值观。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们认为,《乡约》“户外带观众大型快乐访谈”的节目形态,不仅和节目的主题相一致,而且也创造了一种没有疏离感的现场性,使节目的参与者和观众都容易进入自然的参与和互动状态。节目中,主持人走进观众中间,与大家打成一片,以风趣幽默、机智诙谐的主持风格把控节目现场,在收放自如中体现着细节的生动真实和感染力。同时,节目运用观众互动、现场展示、现场模拟、现场表演等表现要素,营造了一种欢快的节目氛围,形成了一种通俗而不庸俗,大众而不媚众的快乐相亲的节目风格。

海外华文书店展现异乡中华情
还镯救人(中国传统故事)
《乡约》饱含草根情怀
传达朴素人文情怀
中国功夫片的又一佳作
东方歌舞团将巡演《东方之爱》
优酷土豆节目《室友一起宅》将上线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