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日喀则:将建喜马拉雅登山产业带(事件新闻)

麦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4日   第 05 版)

  2015年西藏体育产业研修班暨体育产业研讨会在拉萨举行。主办方自治区体育局特意邀请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李元、中国国际露营大会执行主席李守文、世界著名探险家金飞豹等知名人士及区内七地市教育局(体育局)负责人和西藏各旅行社、户外俱乐部人士参加了会议,就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建设户外运动大区

  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西藏登山学校校长尼玛次仁介绍:“为了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西藏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精神,将我区打造成喜马拉雅登山文化中心,全区七地市分管体育工作的负责人齐聚拉萨,进行西藏体育产业研修班学习。在学习期间,我们邀请区内外的体育产业研究专家共商西藏体育产业发展大计。明年开始我们将落实‘十三五’规划项目,大力布局西藏体育产业发展,建立基地,培养户外运动人才。拿西藏登山学校来说,在5-10年内我们计划招收国际学生,从体育产业到体育人才培养,打响西藏户外登山这个品牌。”

  尼玛次仁介绍,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西藏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西藏将突出“圣地西藏户外天堂”主题,深入挖掘西藏独特的山峰、森林、草地、河流、湖泊、冰川等自然资源,积极开发户外运动项目,推进全国户外运动大区建设。

  将建骑行驿站路线

  在研讨会上,日喀则教体局负责人杨广军介绍,日喀则将利用丰富的山峰资源,尤其是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作为日喀则高山户外徒步的名片。

  “日喀则将配合自治区体育局建设新的体育产业项目,如日喀则户外运动基地建设,318国道骑行驿站路线建设等。结合日喀则各县自身实际,在萨嘎建户外营地,在吉隆建徒步项目基地,在拉孜建自驾游营地,利用山峰资源,做好高山户外徒步登山产业,把日喀则建设成为以登山为主的喜马拉雅登山产业带,并完善由此衍生出的服务产业。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鼓励内地有实力的、有经验的体育企业来日喀则投资体育产业,在保证生态环境良好、游客人身安全的前提下,鼓励企业挖掘、制定新颖的体育旅游路线。”杨广军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探险家把脉西藏体育产业发展(链接)

  “举个简单例子,大部分骑行来拉萨的驴友都走国道318线,这条路也是目前最热门的骑行线路。但是一路上吃住都不太方便,有的路段住宿便宜,有的路段住宿又贵得吓人,有的路段没地方住,有的路段只能住到老百姓家里。所以318线蕴藏的体育产业商机潜力无限。”世界知名探险家金飞豹以自己走遍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历为户外产业发展把脉。

  “西藏对于探险者来说具有非凡的吸引力,其特色就是户外,户外资源可以说是世界第一,随便一个户外运动项目都是世界最高。按照国际探险组织公示的数据,人均收入一年达到1万美元,户外运动就会有一个井喷的发展。所以按照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户外运动爱好者会越来越多。西藏就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朝圣地,驴友到这里能找到身体的体验和心灵的回归。发展户外产业,西藏要做的事情很多。网上可以找到西藏最美的10条徒步路线,但是西藏这么丰富的资源,打造出100条最美徒步路线,50座最美攀登山峰都绰绰有余。我从事户外探险20多年,感觉尼泊尔的户外产业发展做得非常好,西藏可以借鉴。”金飞豹说。

  (据《西藏商报》)

日喀则:将建喜马拉雅登山产业带(事件新闻)
“不动产登记”解读应适宜(时事点评)
抢占“一带一路”制高点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