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周斌

用书法搭建沟通桥梁

张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3日   第 10 版)

  纽约当地时间10月22日,在大字书法国际交流展联合国总部特展上,周斌(左二)与各国NGO组织负责人合影。

  纽约当地时间10月22日,“强大的联合国,美好的世界”大字书法国际交流展联合国特展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国书法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让来自世界各地莅临特展的200多位NGO组织负责人感受到了它无穷的魅力。

  中国书法是如何受到联合国青睐的?又是如何参与国际文化交流的?

  “这是周斌,我的中国书法老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介绍,让人们找到了答案。

  

  周斌是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教育与心理研究中心主任,自2011年底与潘基文先生结识以来,通过书法交流,使潘基文秘书长多年前就已结下的书法情结得以延续,也让中国书法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它独有的魅力,引起不同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共鸣。

  在周斌教授看来,汉字所承载的中国文化,不仅在于汉字本身具有的丰富内涵,还在于汉字在组合过程中衍生出的深刻思想。“每个汉字都是有故事的,这就使得中国书法有机会跟西方说故事。”

  周斌为外国人量身打造了一套书法教材,其中的《十二生肖我来写》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本。周斌说:“十二生肖是象形文字,对接起来很方便,既教了这12个字,又告诉人们中国这样一种生肖文化。比如属兔的人是什么性格,这里面都是有故事的。”

  对于教潘基文学习中国书法这件事,周斌说:“我与潘基文秘书长是在2011年12月结识的。当时,秘书长想用中国书法的形式书写‘和平’,通过两次交流,秘书长写下了‘和平’作品。两次书法交流让潘基文先生燃起了学习书法的热情,当他了解到练习书法可以心境‘平和’,通过书法可以加强不同民族与国家的交流,和谐共处,进而为世界和平事业做贡献时,秘书长十分高兴地说:‘周老师,我能不能长期跟你学书法?’”

  2013年,潘基文秘书长访华,将自己的中国书法作品“天地和同”赠送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羊年春节,潘基文又为春晚题写了“家和万事兴”。今年8月4日,潘基文书写了“上善若水”作为生日礼物赠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仅被收藏进了总统图书馆,还醒目地出现在了白宫网站的首页上。

  “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们被一个不属于他们自己的文化传统所深深吸引,我已经看到了有许多书法作品并非出自联合国中国、韩国或日本的工作人员之手,而是来自于其他不同的国家,来自欧洲、美洲或其他地方,书法为相互欣赏和理解建立了桥梁。”这是潘基文秘书长对中国书法艺术的认知。

  正是在潘基文的推动下,中国书法成为了世界和平事业的帮手——2014年4月18日,“书法小联合国”诞生。作为联合国的一个国际文化交流组织,它的宗旨是:通过书法所蕴含的跨国界、跨民族的人类共同拥有的美好的情感线条,增强各国家、各民族人民的沟通与理解,并以此增进各国人民的友谊、促进世界和平的发展。

  自成立以来,“书法小联合国”已有来自50多个国家近150多名会员。2014年9月19日,在联合国总部世界和平日活动上,来自6个国家外交官的孩子用中国的毛笔、以6种联合国官方语言在一个团扇上书写“和平”。

胡晓云 情系农业品牌研究(当代英杰)
用书法搭建沟通桥梁
侗俗侗韵入织锦(传承人)
笛坛一柱
责编:刘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