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举行

南疆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3日   第 06 版)

  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

  本报电 (王宝君)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在喀什市举行了自治区成立60年来第一次全面研究部署南疆工作的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表示,自治区成立60年来,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

  张春贤表示,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南疆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经济发展明显加快,民生保障力度明显加大,基础设施明显改善,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谐取得明显成效,维护社会稳定能力明显提高,基层组织明显加强,进入经济增长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

  张春贤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是南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键时期。要坚持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决维护南疆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坚持就业第一、产业带动、基础先行、开放引领,推动南疆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发展是解决南疆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正确处理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围绕稳定谋发展,通过发展促稳定,切实把发展落实到改善民生上、惠及当地上、增进团结上,让发展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更好地服从服务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走出一条符合南疆特点的科学发展路子。

  张春贤强调,要加快发展南疆社会事业,持之以恒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把教育摆在突出重要位置,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培训,拓展教师补充渠道,争取“十三五”期间基本解决南疆双语教师短缺问题;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学前教育等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积极鼓励、大力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在南疆办学;全面加大南疆扶贫开发力度,确保全面实现脱贫目标。

  此外,坚持走“两个可持续”道路,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安身立命的大事,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水资源是南疆最大的瓶颈,要严守“三条红线”,把农业节水作为保护南疆生态的关键,以最坚决的态度禁止非法开荒,有序实施退地减水,提高渠系水利用效率,推广高效灌溉技术,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下决心推进水权和水价改革,坚决保护好南疆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塔里木河生态。

  张春贤还指出,要着力加强南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超常规举措充实南疆干部人才队伍,营造有利于干部人才扎根南疆的环境,加大南疆干部人才培养培训力度,从根本上解决南疆干部人才流失这一长期困扰的突出问题。

  此外,张春贤表示,要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坚定不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坚定不移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反对国家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

南疆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山西老中医 赴疆献爱心
伊力特:从小作坊到大企业
105团:绿色坚守者
北屯农产品“双十一”俏销淘宝
罗佩琴:笔挥翰墨腾龙马
责编:赵晓霞 邮箱:haiwaixuez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