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一带一路” 始于足下

云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10日   第 02 版)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当地球上最高的河流,以势不可挡的磅礴气势,切开地球上最高的高原,奔向大海的怀抱,在山与海的臂弯之中,构筑出一片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梦幻高原,这就是传说中彩云之南的祥瑞之地——云南。

  一条世界上海拔最高、地势最险峻的茶马古道,承载着云南与世界沟联通商的千年辉煌;滇越铁路上呼啸奔腾的机车,撞开了中国曾经闭塞的门户;世界抗战史上著名的滇缅公路和驼峰航线,成为中华民族危急时刻维系国家命运、民族危亡的生命脐带。路,让云南与中国的命运息息相关;路,让云南与世界的发展紧紧相连!

  云南承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一路向南,通边达海。今天,昆曼大通道已经贯通、泛亚铁路中段中泰铁路建设已经启动、澜沧江—湄公河这条“东方多瑙河”更加通畅,云南昆明已是亚洲5小时航空圈中心,从昆明出发2小时航程可以到达曼谷、万象、琅勃拉邦、曼德勒、清迈、河内、金边等东南亚地区,5小时航程基本可以覆盖整个南亚、东南亚、西亚地区。

  泛亚铁路建设北起中国昆明,跨湄公河流域,向南经马来西亚,终至新加坡的国际铁路联运通道,最终形成东、中、西三大国际铁路通道。作为泛亚铁路中段的中泰铁路全面开建,对云南来说无疑是一次世纪性机遇,泛亚国际铁路的建成将云南与东南亚这片经济热土联系在一起,直达太平洋。目前,昆明前往泰国曼谷,不仅有飞机可直达,也可自驾经昆曼大通道去曼谷。待昆明至曼谷的中泰铁路贯通后,昆明与曼谷间将形成航空、铁路、公路并行的“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

  云南正在积极努力畅通“中越、中老、中缅、中缅印”的四大铁路出境通道,2014年底,中越国际铁路国内段全线建成,昆明至河口准轨铁路全线投入运营,日前,越南境内段升级改造两国达成初步共识,云南联通东南亚钢铁丝绸之路的国际大通道初露端倪。

  未来,泛亚铁路的畅通无论是对云南本地及其他各省区市的“中国制造”取道云南进入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市场,或是更进一步在暹罗湾下海销往远洋市场,还是东盟和其他国家货物取道这条通道进入云南和中国西南其他省区市,都能够加强云南在中国与东盟乃至印度洋沿岸国际贸易中的枢纽地位,其辐射范围向北覆盖中国西南各省区市,向南覆盖东盟。云南也将逐步发展成为中南半岛北边的交通中心、经济中心。

  沟通日月铸通途,飞越天堑舞巨龙,路绕三江架彩虹,挥动玉带天下通。随着云南综合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云南实现跨越发展,构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指日可待。

“一带一路” 始于足下
“五网”助推云南跨越发展
四路一通 一通百通(一路向南·云南国际大通道建设特别报道)
责编:孙懿 马铱潞 邮箱:rmrbhw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