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京城举办“红迷嘉年华”

李 贞 谭思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06日   第 11 版)

  一位外国朋友在活动现场

  “请给我一对‘绢花’。”一位美国女游客听了介绍后,一字一顿地读出这个新奇的名词。

  “小宝,这是古琴,好好摆个造型。”一个小胖子听从妈妈的指挥,乖乖地手抚在琴上准备拍照。

  日前,为纪念曹雪芹诞辰300周年,北京市曹雪芹学会、海淀区委宣传部在北京植物园曹雪芹故居,联合主办了一场以“梦回红楼,狂欢西山”为主题的“红迷嘉年华”。众多热爱中国古典文化的中外游客穿一身古装、酌一杯黄酒、涂一只风筝,重温名著《红楼梦》中的经典场景,亲身体验做“红楼梦里人”的乐趣。

  活动共举办58场体验活动,包括红学家讲演、赏汉服、观越剧、品茶艺、绘曹氏风筝等。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游客在这里可以全面地了解各种与《红楼梦》相关的古典文化。主办方还设计了“金陵十二钗”盖章抽奖活动。游客在入口处领到一本红色小手册,每浏览园区的一个部分,就会获得一个盖章认证,集齐之后可以参与抽奖,其中3处需要答对题目才能“通关”。题目自然都与《红楼梦》相关,例如“秦可卿房中所挂唐伯虎画的名称”“《红楼梦》中下的是什么棋类”等。游客们表示,这样的互动游戏能增进读者对《红楼梦》的了解。

  孟繁强是对外经贸大学的大四学生,作为学生志愿者,他的工作任务是扮演贾宝玉与游人互动。他头戴金冠、身穿古装、手捧诗书,在曹雪芹纪念馆周围走走停停,常有游客跑来与他合影留念。“虽然已经扮演3天了,但还是有点不好意思。”小孟笑着说。

向世界讲述中国抗战真相
《礼记》:儒学礼仪之圣典(品味古籍)
《日本侵华广播史料选编》出版
用漫画向日本介绍新疆
唐河有了文化新名片
爱书妙语
《大同经》和《信仰经》出版
京城举办“红迷嘉年华”
责编:张稚丹 邮箱:zzd_1106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