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06日 星期五

开放“二孩” 教育要跟上(观潮亭)

秦 木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06日   第 08 版)

  新空间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近日,“全面开放二孩”的新政持续引发热议。当生不生第二个孩子的自由交回到为人父母者手上时,他们顾虑最多的是一些切实的问题,比如“二孩”的教育。如果新生儿增加,未来的教育资源是否会变得更加紧张?在习惯了独生子女政策的社会环境下,作为本身就是独生子女的父母,又该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去接纳弟弟妹妹?只有解决教育问题上的后顾之忧,全面开放二孩的政策才能收获预期效果。

  首先,在开放“二孩”后,社会的教育资源要跟上。许多适龄夫妇表示,养两个孩子当然好,但是担心未来会有“养不起,教不起”问题。现在我国的教育资源仍存在分配不均衡现象,优质资源过于集中,为孩子升学买高价“学区房”已不是新闻,孩子和父母都“压力山大”。如果再生一个孩子,许多家长担心会负担不起教育成本。所以,多位人口学专家表示,为避免“全面二孩”政策遇冷,国家应尽早建立配套措施,保证政策能有效落地,其中保证教育资源的充足正是核心要素。要确保教育资源的规划和配置足以维持可持续的生育状态,例如有学者建议,当务之急是应将幼儿教育甚至托儿服务纳入义务教育体系,甚至可以考虑将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加大教育领域的补贴,均衡分配教育资源,也是“二孩”政策必不可少的保障。

  其次,开放“二孩”要求社会和家长的教育理念跟得上,要用更科学的观念、更积极的态度来对孩子进行教育。有机构做过调查,现在的很多孩子都会对父母生育二胎产生抵触情绪。此前也有报道称,面对父母想生二胎的情况,有的孩子甚至以死相逼。这显然是畸形的教育,扭曲了孩子的心态。从前家里只能有一个孩子,父母长辈的呵护集于一身,难免导致对孩子的过分宠爱,可能会使孩子变得自私自利、不懂宽容。而现在,想要生育第二个孩子的家庭,必须直面如何正确教育“大孩”的问题。教育专家称,二孩的出生可能会激发老大的同胞竞争意识,担心自己被父母抛弃,从而焦虑感增加。作为父母,要有积极的教育心态,学会接纳孩子的消极和抵触反应,做好引导,妥善处理孩子们之间的关系,才能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但是也要注意,对大孩的教育应以平等交流为基础。在孩子5岁以后,思维和判断能力就已经开始形成,父母不应用“哄”和“骗”的手段来暂时获得孩子的认同,而应该坦诚讲明道理,表达弟弟妹妹不会分走父母关爱的立场。

  总之,落实全面开放二孩的政策,全社会在教育方面仍有许多工作要做。改变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对待“二孩”的教育要提前开始重视,才能避免未来的漏洞。

中国核电闯世界
开放“二孩” 教育要跟上(观潮亭)
工博会上亮绝活
第三代污水处理技术获突破
责编:彭训文 邮箱:wanfenglin59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