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砸下逾40亿新台币 祭出八大优惠措施

台当局大动作救经济

本报记者 王连伟 孙立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03日   第 03 版)

  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上周五公布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原本提出的第三季“保1”却变成“负1”,创下岛内6年来经济增长新低。为缓解台湾经济负增长,“行政院长”毛治国当天就端出“消费提振措施”,投入40.8亿元(新台币、下同)、祭出八大优惠补助措施,希望借此刺激岛内消费,提振民众信心。

  全年“保1”已经无望

  今年第三季度台湾经济增长率(GDP)为-1.01%,较8月预测值0.1%减少1.11个百分点,为2009年第四季度以来,首度出现单季负增长。

  台主计总处8月14日公布的经济预测,对今年台湾各季度GDP增长率预测值分别为3.84%、0.52%、0.1%和1.9%,对全年的预测值下修至1.56%。

  针对本次公布数据较预测值减少,主计总处分析认为,主因是全球景气降温力道大,同时,台湾出口与民间消费增长幅度低于预期。台湾经济目前的情况是“外需依旧冷、内需也降温”。除了出口持续衰退,民间消费也首度转冷。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胡胜正10月30日表示,对今年台湾全年的经济增长不乐观,有可能是负增长。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则认为,全年“保1”的目标有问题,整年度都不乐观,但第四季度可能会好一点,外界不必对未来太悲观,台湾人一向很有弹性,反应很快。而台湾“国发会”副主委高仙桂则较为乐观,他认为,第三季度台湾经济增长率应该已进入谷底,待前两季负面因素排除,对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开始反转有信心。

  民众消费  当局贴钱

  台“行政院”宣布,从11月7日至明年2月29日,在节能省水、数码生活、网购促销和全民旅游岛4个方面推出8项优惠措施,如民众只要购买节能家电,就可享受当局2000元补助;2G手机换购4G手机,每个手机号补助2000元;岛内旅游住宿最高折抵1000元、主题游乐园门票买一送一……

  在台“行政院”推出消费提振措施后,许多相关产业的业者,都在研拟加码优惠措施,以迎接这些“小确幸”商机。而当毛治国被追问对全年经济成长率“保1”有无信心时?他并未明确保证,他说,GDP增长率与国际景气有联动关系,消费提振措施是“短期”稳住内需,台湾经济要想根本好转,还得靠产业转型升级。

  台“国发会”主委杜紫军解释说,当局投入的逾40亿元经费,并不会增加债务,其主要来自特种基金、第二预备金等,希望能拉动GDP增加154亿元即0.1个百分点。他说将密切监测提振措施的执行效果与经济情况,若有必要,不排除还会有第二波、第三波振兴方案。

  “你愿意花1.8万元去买一台节能冰箱吗?”当局优惠政策刚一推出,就成了当天最热门话题。有人认为,冰箱好好的何必多买一台;也有人说,家里刚好要换家电,补助来得正是时候。当日的一项民调显示,八成四的民众不会因当局补助2000元就去买家电。

  2009年,台当局为刺激民间消费,发放了800多亿元的消费券,但这次不发消费券,而是针对八大项目的消费补助,就是说民众要享受到补助,必须自掏腰包才行。

  “短期措施”能否奏效?

  《联合报》11月1日发表《胡乱补贴救不了经济,更救不了选情》的社论指出,“行政院”最近推出各种刺激、奖励、补贴方案,为失守的“保1”目标不断下猛药,今天3支箭、明天5张大补帖、后天再来7颗还魂丹,经济态势却看不到什么起色。久而久之,媒体与民众都无感,推出再多的提振民间消费方案,其实未脱僵固思维,台上财经首长的观念与心态值得检讨,拙劣的方案当然也难以收效。

  台湾综合研究院创办人刘泰英说,消费提振措施“没什么用”,应该扩大公共建设,想办法增加内需动能。而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认为,消费提振措施“只是暖暖手而已,不可能持久”。台湾中央大学台湾经济中心主任吴大任对此表示,从近来消费者信心指数看,消费信心还处于高档,当局着手刺激消费,实在有点浪费子弹。长远之计应考虑如何提升岛内投资环境,包括扩大公共建设、促进厂商加码投资。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目前景气低迷,当局的所有政策都是为了经济。其话音未落,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呛声说,(消费提振措施)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并且有政策买票嫌疑。

  蓝绿“立委”对此也不买账。民进党“立委”蔡煌琅说,这种短期措施“会错诊、投错药”,马当局2009年发放800多亿元消费券,GDP只成长了0.28%,显见炒短线撒钱,无助于经济成长,而是为政策买票。国民党“立委”廖国栋则说,当局这时推出(消费提振措施)非为选举,而是为让经济不那么难看,但政策推出确实有些仓促。

  实际上,台湾是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提振经济光靠拉内需实在有点头疼医脚。2014年,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逆差达1057.7亿美元,几乎占到GDP的25%,两岸经贸才是近年台湾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而同样是2014年,对台湾服务业大有裨益的两岸服贸协议却因岛内政治纷争被搁置于“立法院”,两岸货贸协议也随之延宕。反观台湾最大的竞争对手韩国,却一直积极抢进大陆市场,中韩自贸协定有望于今年底生效。台湾本有先发优势,却起个大早赶了晚集。有评论认为,台当局绕开两岸经贸的救经济,恐怕只能是扬汤止沸。

  (本报台北11月2日电) 

第七届海峡媒体峰会在台举办
台当局大动作救经济
港基金携手故宫推广传统文化
台北百年布市
联手电商能救香港旅游吗?
香港来了一群“熊猫”
反“占中”图片展引发港人强烈共鸣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