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跟着汪国真学作诗(学中文·刘老师信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02日   第 08 版)

段老师:您好!

  收到了您寄自法国的来信和随信附来的4个同学的诗作,那是您教授了汪国真先生的诗《感谢》后,学生们写的习作。我看后有两个感觉,一是觉得您的学生有相当的中文水平,有一定的驾驭词汇的能力;二是觉得您以现代诗为教学内容是一个高明的举措,因为孩子们的思维很活跃,乐于接受和尝试新事物。从4个学生的习作可以看出,您的教学是富有成效的,也是成功的。祝贺您!

  海外中文教学同样存在着因材施教的问题。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中文水平的学生,提供不同的教学内容(哪怕是选学内容)都能够提升孩子的学中文兴趣,扩展他们的知识面。

  四声和同音字是中文所独有的,藉此而来的汉语的文字作品形式异常丰富,且数量众多。

  低年龄段的孩子可以背诵为主,童谣、顺口溜、绕口令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内容;年龄稍长,可以接触短小的唐诗宋词,背诵认字同时进行;再长大些,可以学习现代诗,并试着模仿创作。背诵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汉语语感,也能让他们在不知不觉间感受中华文化的熏陶。清代文人孙洙在为《唐诗三百首》题序时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充分说明了背诵的熏陶作用。

  当今互联网时代,挑选适宜的背诵内容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关键是老师和家长做有心人,循序渐进地为孩子们选择合适的诗作,让海外华裔子弟在平仄对仗中体会中文的魅力,在合辙押韵的背诵中走近中华文化。

  段老师,您作为一名工作在海外汉语教学一线的老师,在创新中收获颇丰,向您表示祝贺,也期待您分享更多的教学经验。

  另外,为了便于联系,能否提供您的电子邮箱和电话?我的邮箱公布在每期《学中文》的报眉上。

  祝好!

  刘老师 

黄石公园有多美
别让中文“手写印刷体”太孤单
北戴河度假
我喜欢桂林
留学生与《孙子兵法》
跟着汪国真学作诗(学中文·刘老师信箱)
责编:刘 菲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