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让绿水青山环绕“金山银山”(《未来五年》系列访谈 ③)

——专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

本报记者 罗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1月02日   第 02 版)

  绿色化转型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今年初,政府把“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中央文件,日前发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那么,未来5年,我国环保与经济建设将如何协调发展?就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

       

  “靠山吃山”不可持续

  问:我们常说,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您认为我国近年来“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之间的关系出现了哪些变化?

  答:长期以来,一些地方某些企业目光短浅,靠山吃山、有水快流,导致山秃水枯,经济发展乃至于人们的生存失去了自然环境的支撑。“十二五”期间,国家投入巨额资金用于环保治理,据统计,“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3.4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了62%。

  经过“十二五”对环境的大力整治,大家既取得了环保建设的经验,也得到了教训。比如上世纪80年代以前的溪沟池塘水,我们手捧就可以喝,但后来河流水系污染后,只能饮用瓶装水。现在人们已认识到,保护水源,保护水质,就是节省成本,就是赚到了“金山银山”。

  保护天然林,恢复植被,涵养水源,清水长流,既保护了环境,也是保护了珍贵的资产。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们可以将绿水青山转换为“金山银山”,但是,一旦破坏了环境,纵有多少“金山银山”,都难以再换取绿水青山。

  未来投入超10万亿

  问: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提到加强环保和资源环境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十三五”期间,环保行业总投资预计超10万亿元,环保行业即将迎来黄金发展阶段。请您解读一下未来5年环保发展的亮点?

  答:未来5年环保投入主要领域和亮点表现在:一是纯粹意义上的污染治理,包括污水处理、除尘、脱硫脱硝。应该说,经过“十二五”的大规模投入,城市污水和火电厂大气排放控制,投入将从重数量到重质量,从重一二线大中城市到重三四线中小城市。

  二是资源循环利用是重点。工业固废、生活垃圾都是资源,对它们进行减量化、再循环、重新使用,都需要大量的设施投入和运行费用。分类、汇集、转运、再生、处理将是未来一个巨大的产业链。

  三是生态重建投入。这方面主要以自然修复为主,也要假以规划投入。植树造林、草种改良、流域治理,成为生态修复以及提升生态服务质量和数量的亮点。

  四是节能材料和服务。建筑节能材料、新型轻质高强度机械材料建设,都将为建筑、航空、汽车产品节能和升级换代提供巨大的空间。

  五是可再生能源产业。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1%左右提高到15%。这一目标是挑战,更是机遇。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从设备生产到安装维护到电力输送,都是市场巨大的朝气蓬勃的产业。

  此外,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已经纳入日程。

  严守红线严格执法

  问:请问未来5年中,协调“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之间的关系会遇到哪些困难?如何解决?

  答:协调“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首先,理念上的困难在于人们的短视:为了“金山银山”而破环绿水青山。第二个困难在于投入上,缺乏资金,市场收益低。第三个困难在于人们消费时追求奢靡豪华享受。

  因而,在理念上,我们要将发展与保护统一而不是对立起来,必须认识到,没有绿水青山,不仅没有“金山银山”,而且社会生存也难以维系。这就要求,划定生态红线,严格执法。

  考核也很重要。自然资产是国有资产,对于破坏者,必须追责问责。此外,加强环保投入,为了保障投入的回报,一方面需要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情况,严格环境标准;另一方面,也需要在财政税收和研发投入上给予支持,推进市场化进程。

  社会上攀比消费的风气是破坏环境的一个重要原因,对这样的行为,教育是一个方面,关键还是政策要到位,对于过多地消费水资源、能源、土地资源的行为,必须让其付出更高的成本,比如阶梯水价、阶梯电价,还可以延伸到阶梯油价、住房面积的阶梯征税等,通过利益手段,引导人们走上绿色低碳健康理性的消费道路。

让绿水青山环绕“金山银山”(《未来五年》系列访谈 ③)
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举办
云阳:“机器人服务员”跑得欢
资讯快递
数据显露探底企稳苗头(市场观察)
老区农产品 进京签大单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