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十二五”加快转型 新“九条”成为利器

“智造+质造”助闽产业脱胎换骨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30日   第 03 版)

  机器换工将在福建产业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
  资料图片

  阿里巴巴与莆田联手推出“中国质造”
  资料图片

  “十二五”以来,福建省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助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成为福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由此受到广泛关注。展望“十三五”,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福建省将加快实现由“制造”向“智造”及“质造”的转变。

  官方利好政策频出台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强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性,他认为这既是福建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十三五”目标的关键。为此,福建省于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而随后问世的配套政策《福建省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的九条措施》(以下简称“智能制造九条”),作为全国各省市中第一份促进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的专项文件,为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来闽考察重要讲话中,对我们提出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要求,其中‘产业优’是重要内容。‘十三五’时期,我们要解决好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关键的途径就是要推动产业结构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增长动力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换。”尤权说。

  对于福建产业转型升级的预期目标,尤权解释说,要着力推动发展模式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产业结构向更加协调、更加优化转变,发展动力向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变,制造模式向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向高效、清洁、安全转变,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一、二、三产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

  “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是现有产业向更先进技术、更高生产率、较快需求增长的方向转变,不断适应需求升级的变化和缩小生产率的差异,其核心是生产率不断提高、产业价值链不断提升,让升级后的产业更有效率、更会赚钱、更能赢利,实现商业贸易活跃、社会财富增加和经济良性发展。”福建省发改委副主任叶飞文说。

  智能发展成主攻方向

  作为全国纺织、服装、鞋帽等传统产业密集的地区,晋江近年来因劳动力成本走高制约经济发展。“晋江是以轻工产业为主的制造业,现在面临产能过剩、市场需求疲软、成本上升的压力。”晋江市经贸局局长颜呈矿指出,原来的发展模式已经行不通了,必须转型升级。

  在“智能制造九条”中,发展数控一代、智能装备、机器换工等成为主攻方向。针对中小型企业普遍缺少研发力量的问题,晋江市有关负责人说,政府要构建创新平台、孵化平台、服务平台、研发平台等,提供公共服务。目前晋江市已引进了中科院、中纺院等10多家科研机构和大批科研人员。晋江市还研发机器换工的办法,目前已应用在陶瓷、食品等行业。研究员蔡宇祥说,自动化的提升可以节约70%至80%的人力。

  福建省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优化产业创新平台布局,探索企业主导、院校协作、多元投资、成果分享的新模式,加强创新平台和示范基地建设,同时整合利用相关重点(企业)实验室、工程实验室、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等资源,构建开放共享互动的创新网络。

  积极推进机械装备高端化,也是福建产业转型的题中之义。据福建省发展改革委介绍,福建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不断提升装备产品水平,建立重大装备开发制造体系。泉州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数控一代”示范区,近两年已有千家左右企业应用数控技术和产品,减少劳动力用工近30%,涌现一批高成长的智能装备制造企业。在重点领域试点建设智能工厂及数字化车间,实现“机器联网”、“工厂联网”,集成创新人机智能交互、高档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等技术和装备。

  产业向“质造”转型

  莆田的产业转型经验同样值得关注。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世界知名品牌耐克、阿迪达斯等便已将莆田作为代工厂所在地,莆田由此掌握全球顶尖的造鞋工艺,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然而近来莆田制鞋业却深陷“仿冒”等口碑泥淖,甚至曾因高仿各类国际名牌鞋被扣上“假鞋之都”的帽子。

  阿里巴巴集团今年4月启动“中国质造”,即“通过和当地政府建立全套完善的扶持、监督、管理机制,扶持一批高质量高标准的自主品牌快速成长,并带动传统制造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打造线上线下携手监管、共同推进的产业模式。莆田有幸被选中,成为项目落地的首站。

  耐克全球知识产权/隐私保护政策总监8月在莆田调研后称赞,“入驻‘中国质造’的莆田鞋质量和设计都很不错。”期望3年后能与“中国质造”商家在国际行业论坛上相会,共同讨论运动鞋发展趋势。

  目前莆田人才市场上最抢手的不是一线工人,而是鞋款设计师。有鞋企老板说,“有多少设计师,莆田都能消化掉。”易佰达鞋业引进电脑针车设备后,工人们不再像过去一样用手操作针车,而在排列好鞋面材料后直接按动触屏开关操作。

  莆田制鞋业曾因缺少名牌,依赖接订单、做代工发展主业,在价值链末端长期徘徊。今非昔比,借助“互联网+”,莆田实现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线上线下的“比翼双飞”,让鞋企发现了转型升级之路。

“智造+质造”助闽产业脱胎换骨
《加油!好少年》接力青运会
《邮票上的中国体育》出版
福州健全廉政谈话机制
“旅游萌娃大使”在龙岩
许景期写下人生传奇
福州迎来快递实名制时代
责编: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