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出现波动属正常 运行趋势并未变

7%左右的目标是“区间概念”

钟 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28日   第 02 版)

  平稳运行
  朱慧卿作(新华社发)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其中三季度当季增速也为6.9%。有境外媒体报道称,中国经济跌破了政府设定的7%增速目标。对此我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阐述和正确理解经济增长7%左右的含义。

  

  外媒并未准确理解“7%左右”

  首先,“7%左右”是预期性目标,不是约束性目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中的经济增长目标,其性质是预期性、指导性、引导性的,而非约束性的,经济增长速度的高低会受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市场主体预期和生产经营行为、国内国际交织互动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和影响。确定具体目标值主要目的是向社会释放出调控信号,引导宏观经济的运行和微观主体的决策,从而达到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目的。

  第二,“7%左右”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值目标,而是区间概念。新一届中央政府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创新提出了区间调控的思路。按照这一思路,经济增长“7%左右”同样是区间概念,以7%为参照,比7%高一点、低一点都是在“左右”的区间之内,都是可以接受的。如果有意无意地把“左右”这两个字去掉,认为6.9%就不是“7%左右”、就没有达到年初的预期目标,这是一种误读。

  第三,“7%左右”是全年目标,季度间出现波动是正常的。国民经济是一个复杂的大系统,各种因素都会对系统的稳定产生影响。从时间轴来分析,在一个年度以内,各个月份、各个季度之间,由于扰动因素不同、影响大小各异,增长速度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不能只看某一个时段的数据,或被短期扰动因素所惑,而要看大势、看支撑经济稳定运行的核心因素有没有变化。

  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判断经济运行是否处在合理区间,不仅要看经济增速是否在7%左右,更要看就业是否稳定、结构是否优化、生态环境是否改善、民生是否得到较好保障,还要看在国际上的比较。

  首先,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9%,保持了就业形势稳定、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政府工作报告在确定今年经济增速目标时,明确提出稳增长也是为了保就业。从今年前三季度的实际情况看,城镇新增就业1066万人,已提前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创业带动就业效应不断显现,截至9月1日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7.7%,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随着服务业比重上升、小微企业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较好地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前三季度涨幅为1.4%,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7%,快于经济增速0.8个百分点,实现了经济增长更多惠及民生的目标。

  第二,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9%,较好发挥了市场优胜劣汰作用,经济结构进一步趋优。目前的增速符合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的实际,也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的倒逼作用,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和结构转型升级,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必要的条件和环境。从今年以来的情况看,供给结构进一步调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增长8.4%、10.4%;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信息、旅游、新能源汽车等消费快速增长;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4%。

  第三,前三季度经济增长6.9%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仍是比较高的,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调低全年增长预期,国际商品贸易出现两位数下降。在此情况下,虽然纵向比较中国经济增速比前几年有所回落,但横向来看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当中,中国6.9%的经济增速不仅远高于发达经济体,也高于陷入滞胀的新兴市场国家。特别要看到的是,2014年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10万亿美元,在此基础上,经济增长6.9%所形成的增量已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今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仍然保持在30%左右,继续位居世界第一。

  改革攻坚任务仍艰巨繁重

  当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确实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投资需求依然疲弱,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工业生产领域价格持续下跌,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仍然突出,新的增长动力还难以弥补传统动力减弱带来的缺口,改革攻坚任务艰巨繁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经历新旧动能转化的阵痛,但中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推进,国内市场需求强劲,经济发展具有巨大潜力、韧性、回旋余地,结构性改革正在深化。只要我们主动适应增长速度换挡、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深化、增长动力转换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相机调控,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收好官、“十三五”开好局。

  (作者单位:国家发改委) 

7%左右的目标是“区间概念”
植保直升机 亮相农展会
资讯快递
建行 上市十年再转型
责编: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