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美国军舰进入我南沙岛礁近海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外交部副部长召见美国驻华大使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5年10月28日   第 01 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27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就美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张业遂说,美方不顾中方近来多次严正交涉和再三劝阻,派“拉森”号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此举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危及礁上人员和设施安全,是对中方的严重挑衅。

  张业遂表示,中国政府坚定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合法、正当的海洋权益。对于任何国家的蓄意挑衅,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坚决应对。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7日就美国“拉森”号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答记者问时说,美方军舰有关行为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岛礁人员及设施安全,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27日就美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近岸水域发表谈话。

  杨宇军说,中国国防部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国海军“兰州”号导弹驱逐舰和“台州”号巡逻舰依法予以警告。

  杨宇军强调,南海海域有着宽阔的国际航道,每日有大量的世界各国商船过往南海,航行自由没有受到任何干扰。美军舰放着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进入中方驻守岛礁近岸水域炫耀武力,是对国际法上“航行自由”的一种滥用。

  杨宇军表示,中国军队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意志坚定不移。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身安全。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吴登峰、陈国全)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27日对外发布消息称,27日上午,美国海军“拉森”号驱逐舰进入我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我海军舰艇和航空兵依法对美舰进行了必要的、合法的、专业的跟踪、监视和警告。

习近平向加尼总统致慰问电
“十三五”规划,中国发展的第十三个台阶(下篇)
习近平向侯赛因总统致慰问电
李克强会见第七十届联大主席
李克强和内塔尼亚胡致贺信
湖北保宜高速公路工程收尾
中方提出严正交涉
美国务须保持头脑清醒(望海楼)